勿妄信流言大買美元

2020-06-11
来源:香港商报

  

 

  資料圖

  作者:淩昆

  最近中美開打香港戰役,對港人信心難免有一些影響。在這關鍵時刻務必及早清除謠言、噪音,並積極宣揚隨之而來的新機遇。只有糾正思維,方可助減少衝擊及相應損失。正當香港承受壓力之際,有的人與外國勢力裏應外合大肆鼓動港人移民、把港元兌美元等。無疑香港是個自由港,人與財來去自由,歷史上也曾經歷多次重大的人財外移,繁榮卻持續上升,證明香港具有「福地經濟」特色及強大韌力。1984年中英談判及1997年回歸都是例子:不少人走了還是要回來,還有的回頭已晚後悔莫及。這次也不會例外,何況今天的大形勢與過往顯著不同,無論國家發展、國際地緣政局和人類文明歷史大趨向等都走到重大轉折點,令香港在挑戰外亦面臨前所未見的新機遇。要走的人應為自身長遠利益三思,勿犯顛覆性錯誤選錯邊,否則便要承擔巨大的出走成本。留下者由於競爭減少,將可分享「留守紅利」。

  美元將進入下降軌

  目前情況尤其令人矚目:當有人想由唱衰及做空本港股匯來達致政治效果之際,港股在少許調整後連日攀升,港匯更觸及強方線,以致金管局要出手干預壓制升值,相反美匯卻持續走軟。這裏面固然有偶然性或一次性因素,但也反映了一些結構性及長期性因素,包括:

  一、在近期從經濟、疫情及社會安定等多方面看,美國與中國內地及香港均反差強烈。兩地疫情受控經濟穩步復常,國安法出台後香港政局亦將趨穩。相反,美國疫情及經濟形勢欠佳,前景充滿變數,隨大選期近,政治及社會撕裂也將趨惡化。之前全球動蕩令美元緊缺及升值,被視為避險情緒升溫的反映。近日美元大貶,同樣是避險之舉,但「險」是美國風險的不斷上升。單是看特朗普的日益瘋狂,不從美國撤資才怪。

  二、今年來,美國在疫情重擊經濟沉陷下,為救亡實行大財赤大發債大印鈔策略,不及半年,聯儲局資產大升3萬多億美元至破紀錄的7萬多億。加上一些國家如沙特等為自身救亡持續減持美債等美元資產,令美元的前景急轉黯淡,故大型對沖基金橋水的老總Dalio也說,只有瘋子才持有美債。當美國負債不斷急升,美元進入下降軌只是遲早問題。

  港可直追納斯達克

  三、美國不斷強化與中國脫政策,限制中國企業及產品,最近更開始壓制中國在美上市企業及美資投向中國。這樣必造成大量在美中資撤離,當中不少會途經或停泊香港。

  四、內地及香港坐擁巨資,對國際資金流向影響日大,內地有3萬餘億美元外儲,香港也有4000多億美元的外匯基金,當中不少是美債等美元資產,只要兩地稍為調低美債比重,必令美元受壓,而兩地坐擁巨資可增信心吸引流入。

  過去美國因素影響國際資金流向,特別是資金進出新興市場,現時大中華因素同樣可影響資金進出美國。

  當今國際大局,中國崛起、美國沒落乃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上述乃在金融市場的一些反映。大舉買入美元者必須考慮,會否最終做了美國及美元沒落的陪葬品,何況國家發展走向興盛將給香港帶來重大機遇,特別是對香港金融業及其金融中心功能。融入大灣區乃當前香港發展的必然選項。大灣區正加快發展成為創科基地及高科技產業中心,其潛力直迫甚至超過矽谷。香港金融+大灣區科技乃互利互補的雙贏公式,既可讓香港發揮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又可讓金融業更多服務實體經濟尤其是新經濟。正當此時,美國又送來「大禮」,想把在美上市中資股擠走轉送香港:當中不少將於美國退市後來港上市,或在港第二上市,再加上直接從內地吸引創科企業如獨角獸企業到來,將可形成巨大創科資本市場及融資中心。香港有金融基礎成熟,高度國際化和運作自由等優勢,吸引力很高。有估計指單19間可來港作第二上市的中資股便可集資300多億美元。又據金管局過去兩年生物科技企業在香港集資400多億港元,令香港成為亞太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此類集資中心,可見潛力巨大,前景亮麗。

  總之,美國打壓中國衝擊香港,到頭來反將促成兩地發展。將有一天香港甚至可直追納斯達克,成為世界另一主要創科融資中心。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