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發 教育焉能再掉隊

2020-06-12
来源:點新闻

  平地一聲雷。香港教育久旱頹敗,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兩辦」)今日(12日)相繼發表聲明,明確指出香港教育「講台已被污染,課堂已不安靜」,有必要「斬斷黑手,救救孩子」。教育亂象如不剎住,政治亂象將無休無止,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是對香港教育界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教育界的社會責任。兩辦聲明讓求雨若渴的香港市民,迎來一場暢快淋漓的甘露。

  香港教育制度病入膏肓已昭昭明甚,教授錯誤史觀、試題美化侵略只是冰山一角。教師任免、教材選用、試題擬定、校園管理……整個體系都存在明顯缺陷,否則就不會有「黃師」毀人不倦,就不會有一大批回歸後出生和成長的年青人,明明與內地同胞血脈相連,卻不但缺乏應有的國家民族情感,反而對內地充滿偏見,反而成為反中亂港的「暴力先鋒」。香港教育應有的目標不但沒有達到,更加成為社會暴亂、父子反目、家庭破裂的亂源,市民苦之久矣。

  教育事涉國安,點新聞網此前大聲疾呼,「教育安,國方安」「香港宜借國安立法東風,理順『一國兩制』管治」等等。回歸後,香港已是「一國兩制」下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自然須體現「一國兩制」的特色,教育也須相應作出變化,教育理念須與憲法、與基本法、與「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方針,更緊密地連結在一起,才能根治香港國安缺位的痼疾。

  猛藥去沉疴。港區國安立法是「藥引」,教育全面反思和改革就是一味「佐藥」。以筆者愚見,建立「一國兩制」相應的新教育制度,首要去殖,完成23年來特區當做而未做的責任,才能順利推行國民和公民教育,才談得上傳承中華文化、才談得上做為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香港再出發,便要重新考慮、規劃、部署和落實各項符合「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配套措施。再回首,香港重新出發,教育自然是不能再掉隊了!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