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指公僕參與罷工公投違守則

2020-06-14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指出,本港的公務員不僅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也是國家公務員系統的一部分。他強調公務員要考慮香港的利益,按香港法律辦事,同時亦須了解內地的情況及關注。對於有公務員工會發動所謂「罷工公投」,他重申是不能接受,強調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的事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有憲制責任去支持及配合。他又提到基本法及香港法律體系中沒有「公投」制度,因此有關行動沒有憲制基礎。

  本港法律體系無「公投」制度

  聶德權表示,本港的公務員是透過行政長官向中央負責,而當制訂政策或處理的事務與內地有密切關連時,本港公務員不僅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公務員。他直言,大眾往往只注重香港公務員的身份,但他們其實同時是國家公務員系統的其中一部分,只是兩地實施不同的制度。

  被問到公務員應以香港抑或內地為先,聶德權回應稱,公務員須考慮香港的利益,按照香港法律及制度辦事,惟同時亦要了解內地的情況及關注。如果日後出現矛盾,一定會透過行政長官處理。

  發動政治罷工超越爭取僱員權益

  聶德權表示,有公務員工會發動「罷工公投」,其目的是反對國家安全立法,是不能接受的。他強調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的事權,是在國家層面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和應有之義是支持和配合立法工作。他進一步指出,公務員須向特區政府負責,故有責任支持和落實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所以如果有公務員工會號召罷工為的是反對國家安全立法,這和公務員本身自己須持守的原則和角色存在矛盾。這是我們不同意和覺得不能接受的原因。」他指出,作為公務員工會,若就政治議題發動罷工,已超越工會爭取僱員權益的工作。

  聶德權在談到公務員宣誓內容時表示,當局下月會向立法會交代研究進度報告。屆時局方會提出一些方向,相關建議將會諮詢持份者的意見,包括公務員、公務員團體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