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與大陸美台關係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全國人大通過決定制訂「港區國安法」,美國總統特朗普以香港「無法維持高度自治」為由,威脅祭出一系列重大反擊對策,包括取消香港的特殊經貿待遇、嚴查中國赴美交流簽證,及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料在11月美國大選之前,中美對抗將更加激烈。為了搶救低迷的選情,特朗普已不惜孤注一擲,把所有的籌碼都壓在「反中」的賭注上,不惜拉別人一起下水。當然,就「反中」而言,蔡英文當局更樂於搶先下水。然而,在特朗普宣布將採一連串對中與對港反制措施的前一天,大陸舉行《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座談會強調,和平統一仍為對台政策總目標,但不排除必要時以武力統一,亦隱含有警告台灣勿捲入被美國利用為棋子的深層涵義。

  港成中美博弈破口

  2019年下半年香港局勢嚴重惡化,由於修例風波引發的示威,導致連續多月的社會動蕩,襲警、搶劫、縱火、毀壞公共設施案大增。在此情況下,2019年下半年起,香港連續三個季度的GDP都是負成長,顯示香港已陷入衰退期,2019年全年經濟負成長1.2%,2020年第一季更重跌8.9%。更嚴重的是,在外部勢力,特別是美國的支持下,原本的示威遊行,逐漸變質為反政府的暴動,整個香港社會處於一種脫序的狀態。尤其在「反中」氛圍下,2019年11月舉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跟港府與中央政府對峙的「泛民主派」竟然大勝,意味着無論從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港府都已基本失控。這自然是中共中央不得不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最大原因。

  再者,由於香港遲遲未能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對於「港獨」大行其道,外部勢力長驅直入,特區政府幾乎束手無策。再這樣下去,香港有徹底淪為「反中」前哨基地的可能。有鑑於此,2019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事實上已經預告「港區國安法」的誕生。再加上,由於大陸遭逢新冠疫情的衝擊,經濟發展面臨艱巨的挑戰,日前召開的全國人大決議採取守勢與務實策略,以「確保國家安全」為首要原則。在此前提下,動亂已久的香港,必須回歸正常。

  在美國方面,則以「維護獨霸地位」列為優先考量,對於中國大陸的崛起,勢將全力抵制。在新冠疫情期間,中美關係持續惡化,雙方在世衛大會(WHA)角力,美國再藉華為禁令擴大科技戰,白宮並發布最新《對華戰略方針》,被視為「新冷戰宣告」。

  美國連續出手,戰略聚焦「以台制中」;大陸則以「港區國安法」回應,劍指境外勢力。大陸既斷然處理香港問題,同時對新冷戰提前部署。由於香港對大陸最大的影響,在於金融安全。前一段時間「反修例」示威在港發動攻擊銀行、癱瘓金融等行動,使得中央警覺香港將成為中美博弈的破口,並全力預防香港成為特朗普對大陸發動金融戰的籌碼。在特朗普不實指控大陸「散布疫情」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五度評論香港自治,槍口對準香港問題。為此,大陸拋出「港區國安法」立法,顯然已做最壞的心理打算。

  台灣勿被拖下水

  面對華為與香港問題,台灣早已站在「美國隊」的一方。蔡英文因「反中」勝選連任,但若持續任由特朗普放大施壓槓桿,未必能獲利,兩岸關係還可能進而雪上加霜。特朗普日前宣布將退出世衛組織(WHO),停止與香港的幾乎全面各方面協議,堪稱其暴衝史無前例。台灣如果一味扈從特朗普,就即將惹上大麻煩,不排除美國也會要求台灣加入制裁香港的陣線。台灣「援港」的底線在哪裏攸關重大,在美國對香港史無前例的大動作之下,台灣若是支持分裂、支持暴力、支持外力介入,勢必會被拖下水。

  總之,疫情加上中美對抗,及最近爆發的美國許多大城市暴亂事件,對特朗普選情很傷,復以特朗普因應疫情失當,再加上經濟重創,連任成功的勝算愈來愈小。內政不佳,自然也影響美國的國際領導威望,最近特朗普要聯合歐洲國家制裁中國制訂「港區國安法」,結果反應並不熱烈。在此情況下,不排除特朗普為求連任,不斷加大對中國之攻勢,台灣若一味全力唱和,不但將喪失自主性,也勢必淪為美國利用作為抗中之棋子。可見台灣若真的要追隨或協助美國制裁大陸,則兩岸引爆更緊張的關係將走上不歸路。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