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港区国安法」属最温和及最基本立法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全國港澳研究會15日在深圳舉辦基本法30周國際研討會,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發言時指出,香港回歸23年來,中央很少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事宜實施立法、釋法,更沒有執法和司法,實際上把維護國家安全主要責任「拜託」給了香港特區。然而,香港至今沒有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使得香港內部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處於「不設防」狀態。

  他表示,各个国家都有国安法保障国家安全,「港区国安法」是最温和、最基本、最低程度的立法,如果都不能接受,就应按其他国家的高标準来做。

  他認為,在國家安全遭遇重大、清晰、現實威脅並已經造成嚴重損害情況下,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不僅不是「一國兩制」的終結,更不是香港的末日,而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發展完善,是香港年輕人未來所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