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反应】教育界:有效止暴制亂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教育界紛紛支持香港國安法拍板通過。教聯會表示全力支持通過法例,堅信法例能堵塞國家安全漏洞,有效止暴制亂,盡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確保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重新出發,行穩致遠。教聯會又指,教育局必須盡快制定合適的指引,包括教授內容、教學形式及時數等,並給予學校相關教材及為教師提供培訓,讓國家安全教育得以順利開展。

  堵塞國家安全漏洞

  教聯會發表聲明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審議並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法例將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於7月1日在香港正式生效和實施。條文針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四類行為和活動,違反相關法例將獲嚴懲,對違法分子具有阻嚇性。教聯會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法例,堅信法例能堵塞國家安全漏洞,有效止暴制亂,盡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確保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重新出發,行穩致遠。

  教聯會指,隨着法例實施,特區政府須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必須盡快制定合適的指引,包括教授內容、教學形式及時數等,並給予學校相關教材及為教師提供培訓,讓國家安全教育順利開展。教聯會認為,國民教育與國家安全相輔相成,政府必須加強支援學校做好國情教育的工作,建議推出更多措施,讓學生系統學習重要的國情知識,加深他們對國家的認同感,從而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香港大專院校校友連線」歡迎並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所賦予的正當權力,通過香港國安法,去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保障他們生命財產以及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亦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實力和經濟競爭力,令香港更穩定、更安全和更有保障。「連線」深信國安法有助「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促進香港社會的安定繁榮。

  陳清泉:還社會安定繁榮

  中國工程院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學榮譽教授陳清泉指,香港國安法能還香港社會安定繁榮,並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科創中心。他指,自去年開始,香港出現了大量踐踏法治的行為,嚴重危害香港社會的法治,破壞「一國兩制」,認為及時地立法,便可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行。他相信香港國安法的確立,不會威脅到香港本有的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自由,也不會影響香港各大學的學術自由。

  陳清泉還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對香港的未來舉足輕重,香港要成為國際的創新科技中心,努力轉型,這其中人才培養是關鍵,香港的大學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在全球都非常先進,這些高等學府便是人才培養的溫床,而這必須要有安定的社會環境、校園環境來做保障。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