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衛:「初選」或牴觸國安法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對派將發起所謂「立法會選舉初選」,引起各界質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得悉不少市民到選舉管理委員會及私隱專員公署投訴。他警告稱,香港國安法已生效,任何人以非法手段嚴重干擾特區政權機關履行職能,旨在顛覆國家政權,即屬犯罪。他並說,如發現「初選」牴觸國安法,執法部門就會調查,並作出進一步行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得悉不少市民到選管會投訴,質疑反對派發起所謂「立法會選舉初選」會否涉及操控和干預選舉。他指出,按香港現行的《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只要在提名結束期之前表示有意參選的都是候選人。他稱,選舉開支受到法例嚴格規限,如有關人士已公開表明有意參選立法會,是次「初選」開支會計入選舉開支。

曾国衞。资料图

  一旦發現即會執法調查

  曾國衞警告稱,香港國安法已經生效,其中第22條指出,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旨在顛覆國家政權,即屬犯罪。他嚴正提醒,不論組織安排或者參與選舉情況,大家都要小心注意,以免誤墮法網。他稱,一旦發現活動牴觸本港法例和香港國安法,執法部門就會調查,並根據調查情況作出進一步行動。他不諱言,「初選」發起人若要求反對派一起否決財政預算案,本身就有問題。

  對於有投訴指,「初選」票站會用2019區議會選舉印有選民資料的光碟,以核對投票人資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明言管有光碟的所有候選人,已書面聲明於2019年之區議會選舉完成後,須銷毀該光碟,不能用於其他用途,否則須承擔法律責任。當局相信選舉事務處會了解事件,適時轉交執法部門跟進調查。

  此外,私隱專員黃繼兒昨日指出,留意到最近傳媒報道及討論有關名為「民主派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的活動。他在聲明中明言,未收到由該活動負責人提供的資料或匯報。私隱專員公署曾嘗試聯絡該活動負責人但未有回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