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聯社企共創「社區營造」

2020-07-13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市建局去年底起就上環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項目推行「社區營造」計劃,並於今年開始與社企、老人中心及小學合作,在區內種植「社區苗圃」及創作壁畫,以達「促進發展、賦權共創」的理念。

  建「社區苗圃」 促進發展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在其網誌表示,市建局去年起籌組以「身心共融」為本的項目,聘請一間社會企業「蒲寓」在華賢坊西一片面積約45平方米的土地推行「社區苗圃」項目。

  市建局在社區招募了27名義工,包括區內一家老人中心的長者、街坊鄰里及對種植有興趣的市建局同事,義工小組5月底成立,並隨即啟動種植,他們邊做邊學,由市建局安排有機種植班,教授由培苗到日常打理、施肥、防蟲,以至收成等各個步驟的種植知識,提升園丁能力,令社區人士長遠能自行管理苗圃的運作和持續發展,以達「促進發展、賦權共創」的理念。

  此外,市建局亦以「知識共聚」為目標,在區內推行壁畫創作試點計劃。由區內34名小學生及其家長、校長、老師,聯同當區區議員及壁畫創作藝術家,於城皇街的一段長約17米的圍板上,共同創作一幅展現昔日中上環一帶街景的壁畫。

  與學生創作壁畫回味昔日街景

  參與的學生透過工作坊認識到昔日小區的街景和民生經濟,在壁畫創作藝術家的指導下,在展現昔日民生的畫面構圖上,注入他們構想中在這街道玩樂的情景,為整幅壁畫增添趣味。該壁畫已於去年年底完成,其後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以致學校停課,學生到最近才有機會在上學或下課途中,與同行家人或同學駐足欣賞這幅自己有份參與的創作,推廣自己的社區。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