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國安法無損港金融體系

2020-07-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香港國安法不會對本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帶來任何轉變,更沒有坊間傳言「走資」的情況。事實上,金融市場目前繼續暢順有序運作,陸續有資金流入本港,「走資」的傳言不攻自破。

  港穩定有利國際投資者

  張建宗昨在題為《構建國家安全系統 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網誌指出,隨着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特區政府成立國安委及相關執行機制,加上國安公署正式揭牌,國家對於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得以一一落實,三方面構成一個共同體,為國家、為香港築起了強大的安全網,令香港告別國安「不設防」的日子。他深信,在國安法的護航下,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得以彌補,對社會重新恢復秩序和穩定起着極關鍵的作用,為「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打下牢固的基礎。

  在上星期,張建宗聯同律政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會見各外國駐港總領事和外國商會領袖,講解《國安法》的內容及重要性,確保他們有正確的認識及了解。他說,對國際投資者而言,社會動蕩、法治不保是影響香港投資環境和投資信心的最大敵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很快會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迎來更廣更大的發展機遇,推動經濟更快復蘇。

  將加強國安法推廣及教育

  張建宗指出,當局亦會加強香港國安法推廣及教育。配合國安法的實施,公眾推廣及學校教育至為重要。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國家及國家和香港的關係、加強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讓他們了解法治精神及其他相關議題,是學校的基本責任。教育局本月初已向學校發出通告,提示學校必須適時讓學校各級人員和學生認識《國安法》及提醒他們要嚴格遵守這條重要法例。學校的不同持份者,包括學校管理層、教師、學校社工、學生輔導人員及家長等,應共同協作,提升學生對國情、中華文化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幫助他們以理性和正面的態度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及意義,培養他們成為守法的公民。

  公務員有責任擁護《基本法》

  此外,政府建議所有由今年7月1日起新入職公務員均須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政府並提出如何安排現職公務員宣誓/聲明的建議。當局會就有關現職公務員的建議諮詢公務員團體的意見,亦會繼續與律政司研究相關法律問題,擬定落實方案和細節。

  國安法第六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張建宗說,就公務員宣誓的建議,與《國安法》有關條文相符。國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從亂到治的轉機,他相信公務員同事都明白。全體公務員應全面配合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施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