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男落幕

2020-07-20
来源:拾文化

  

  01

  張國榮:你若尚在場,人間該很好

  香港電影史上帥得動人心魄的鏡頭有兩個。一是發哥點煙,二是哥哥揮手。

  《縱橫四海》裏,張國榮眉眼含笑,轉身離開,只揮一揮手,留下一個帥氣的背影。

▲《縱橫四海》劇照

  很多年以後,有網友說這一幕是「哥哥揮手,頭也不回,便是永遠離别。」

  2003年的4月1日,縱身一躍。

  從此,人間再無張國榮。

▲《霸王别姬》劇照

  我們只能在影像世界裏回味着他,他的盛世美顏,他的風度翩翩,他的柔情如水,他的放蕩不羈,他的紅舞鞋,那一顆不被世俗束縛的心。

  你若尚在場,人間該多好。

  02

  周潤發:英雄老矣

  《英雄本色》裏,周潤發是黑社會大佬大哥。戴着墨鏡,漫不經心用鈔票點了一支煙。

  《賭神》裏,周潤發是賭神。梳着大背頭,面帶微笑,眼神不怒自威,決勝千里。

▲《賭神》劇照

  《上海灘》,周潤發是一代梟雄。戴着禮帽,披着圍巾,風度翩翩,精明強幹。

  所以,人稱「發哥」。

  今年,周潤發65歲。年初他的老母親過世了,神隱了數月,再出現時,兩鬢斑白,戴着鴨舌帽和老友去爬山。

  江湖遠去,英雄老矣,唯願你歲月靜好

  03

  梁朝偉:花樣年華,不敵似水流年

  曾經有一次採訪,主持人問梁朝偉:「人生中有冇有哪段時間,是你最想讓它永遠停留的?」

  他想了想:「可能,38歲的時候。」

  38歲發生了什麼?梁朝偉抬了下頭,望了下天,沉默了許久:「拍《花樣年華》的那個時候。」

  那是他和張曼玉、王家衛最好的年華吧。

▲ 《花樣年華》劇照

  今天剛好王家衛導演的生日,今年也是《花樣年華》在戛納首映二十周年。時間一晃,梁朝偉58歲了。

  如今,他和劉嘉玲結了婚,偶爾也出來拍拍戲。聽說他心血來潮時就去機場,趕上哪班就搭哪班。比如突然飛到倫敦,在廣場上喂一下午鴿子,不發一語,晚上再飛回來。

  也許這樣的梁朝偉,是更快樂的。

  04

  劉德華:偶像也要服老

  有人說,無人能敵1993年的劉德華。

  那一年,他32歲,風華正茂,帥氣逼人。那一年,他開演唱會,燦若明星,場場爆滿。

  年輕時的他,隨便穿一件牛仔衫,頭髮蓬鬆得像冇整理,也蓋不住那劍眉星目,鷹勾鼻,站在人群中,一眼就是大帥哥。

  今年,劉德華59歲,已近花甲之年。

  兩年前的演唱會上,因為太過勞累,他的嗓子突然失聲。畢竟,是五十多歲的人了。

  那一晚,他深深鞠躬,不斷地抹淚、道歉。「英雄老矣」,像極了一場告彆,向青春作别,與歲月和解。

  華仔,人總是會老的,接受吧。

  05

  張學友:用生命來聽他的演唱會

  據說上世纪90年代,張學友一邊拍戲,一邊籌備新專輯,很是奔波。

  劉嘉玲勸他,既然這麼辛苦,不如不唱歌了,專心演戲就好。張學友卻搖了搖頭说:「不讓我唱歌,我會死掉。」

  1999年的個人演唱會,被認為是張學友的演唱巔峰。冇伴舞,只有他安靜地唱歌,如一場音樂的告白。

  聽他歌的人,可能真如《她來聽我的演唱會》這首歌一樣,從十七歲的初戀,聽到二十五歲、三十三歲、四十歲後聽到流淚。

  甚至有不少逃犯為了聽他的演唱會,不惜暴露自己行蹤,結果被一舉抓獲。

  張學友說自己要唱到70歲,「當然要用力唱,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唱不動了。

  今年,張學友已經59歲了。

  06

  周星馳:寶刀已老,江郎才儘否?

  去年,星爺的電影《新喜劇之王》上映,反應平平,還被吐槽玩老梗。

  這幾年,總有人問星爺是不是江郎才盡了?

  《大話西遊》裏,至尊寶說:

  「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大話西遊》劇照

  那時的周星馳,風華正茂,才華橫溢,在和朱茵談戀愛,身邊有一群配合他信服他的搭檔朋友。

  可是後來,遭遇感情失意,電影事業再現昨日輝煌,還被同行說是忘恩負義之人,連老搭檔吳孟達都很久冇合作。

  如今出現在公眾視野裏的星爺,總是一頭白髮,神色憔悴。很多人都不敢相信,星爺已經58歲了。

  真的,寶刀已老,江郎才盡了嗎?

  07

  古天樂:平平無奇的帥

  《神雕俠侶》中,古天樂摘下面罩,抬頭一笑,劍目星目,神采俊朗。在小郭襄眼中,驚為天人,從此「一見楊過誤終身」。

  《圓月彎刀》裏,有一群人在評論他:「這個人看上去平平無奇。」鏡頭切過來是古天樂的臉,「面如冠玉、目如朗星、鬢若刀裁、眉如墨畫」。

  只是後來,古天樂越變越黑,從「白古」變成「黑古」。

  最近,他宣布停更博客,但會在其他平台更新。之前因為和影迷有約定,於是他每一天都自己寫博客,堅持了12年。

  楊過等小龍女,也堅持了十六年。

有人說:「堅持做一件事,更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行。」

  年華會老去,過兒也會老,但那顆如少年般赤誠的心,没有老

  08

  吳彥祖:一個美少年

  有一種帥,叫帥不過吳彥祖。

  有一種回眸,叫吳彥祖的一眼萬年。

  那是他的處女作《美少年之戀》。彼時,他才24歲。一臉青澀,演技稚嫩,真真一個美少年。

  導演楊凡曾說,吳彥祖的長相是「陽剛的美又帶着孩子般的純真脆弱」。

  現在的吳彥祖,很享受家庭生活,依然出來拍戲。

  但最近的他一出現,網友們大呼心碎。他的髮際線後移,額頭光亮,有點像《都挺好》裏的蘇大強。

  吳彥祖找出了自己16歲時的照片,開玩笑說「希望能把頭髮找回來」。

  畢竟,是45歲的人了。

  09

  鄭伊健:一代人的回憶

  1996年,電影《古惑仔》上映,是一代人的青春回憶。

  無人不識陳浩南。他那一頭標誌性的及肩長髮,風靡全亞洲,多少女孩想成為「大哥的女人」。

  導演王晶便曾說鄭伊健紅是肯定的,因為他的氣質適合那個時代。

  但成也時代,敗也時代。

  《古惑仔》系列,便是他的巔峰,之後便是下坡。人生真像一條拋物線。

  現在的鄭伊健,幾乎淡出影壇,浪子也已年過半百,結了婚,過着平凡人的日子。

  白駒過隙,二十多年浮浮沉沉。看戲人,亦是劇中人,你還找得回當年的熱血青春嗎?

  10

  梁家輝:忘不了的中國情人

  34歲那一年,梁家輝演了電影《情人》。他一身白色西裝,頭髮光亮,風度儒雅,舉手投足間皆是荷爾蒙。

  那是作家瑪格麗特·杜拉斯筆下的中國情人,七十年後依然念念不忘。

  現在的梁家輝,也已經62歲了。

  他開玩笑說:「以前和兄弟任達華的話題是講追女友,現在是講教女兒啦!」

  有網友偶遇他去爬山,頭髮灰白,滿臉褶子,人亦消瘦。

  但一路上,他一直牽着妻子的手,像一對小情侶,數十年不變。

  今天,是一個盛產帥哥小鮮肉的時代。

  作家黃佟佟說:「越來越多的流量男星氣質全都走偏纖弱陰柔卦,身形纖瘦,麵容清秀,雖然都是美男,但疼愛的感覺多過依靠。」

  粉絲們覺得要偶像需要自己來保護,帥哥們不敢明面談戀愛,害怕掉粉。

  確實,美從來都不是千篇一律。帥也未必只有陽剛之氣。

  但在今天,偶像仿佛不再只是自己,而是精心設計過的人物,滿足想象。

  可是當年張國榮上《今夜不設防》時什麼都敢講,憂鬱文藝男神梁朝偉演過賤賤的韋小寶,吳彥祖大大方方談戀愛、結婚,梁家輝得了影帝還去擺地攤。

  他們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個性、喜好、生活,也因如此,即使他們老去,白髮蒼蒼,滿臉褶子,也不覺得一定要保持年輕,同時相信這是他們對自己人生最好的安排。

  年少時,在他們身上,我們投射了向往的品質。長大後,我們接受在彼此命運裏,無論是帥出天際的男神,還是普普通通的人,都有自己的功課要完成,都有自己的衰老要接受……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