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比大盤更牛的是IPO

2020-07-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日A股迎來報復性反彈。在金融權重股大爆發帶動下,上證綜指收盤大漲100點或3.11%,收復3300點關口,報3314點;深證成指收盤大漲334個點或2.55%,報13448.85點;創業板指漲35個點或1.31%,報2697.3點。滬深兩市成交總額連續第13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達到1.193萬億元。但是比大盤更牛的是A股IPO,內地股市勢必將會迎來歷史性的IPO大年。

  系列利好呵護有加

  消息面上,保險資金投資股市迎來新的監管規則,銀保監會再次提高保險公司投資權益類資產比例,屬重大利好消息,對股市穩定有重要作用。7月17日,銀保監會發出《通知》,對保險公司投權益類產品,掛鉤償付能力充足率,給出了8檔比例監管,保險公司投權益類資產最高可以達到上季末總資產的45%,這大幅提升了險資入市的空間,對險資加速入市提供了制度保障。另外,內地推出證券、基金行業併購重組的鼓勵政策,也是實質性利好,對券商、保險板塊提振尤其明顯。

  IPO挑戰歷史記錄

  整體來看,截至7月17日,今年以來A股累計有144家企業完成首發上市,比去年同期的71家整整翻了一倍,合計募資2123億元,同比增長了2.3倍之多,去年數據僅為645億元。可以預見,今年前7月的數據有望達到甚至超過去年2532億的水平。

  截至7月17日,A股主板、創業板、中小板合計還有275家企業排隊審核,其中有41家已經通過發審會等待上市。科創板方面,目前IPO註冊在申請企業有218家,其中5家申請已通過。業內預計,內地股市今年全年或挑戰2010年4900億的IPO歷史記錄。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