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獲批央行金融科創監管試點城市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記者從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獲悉,中國人民銀行近日正式批覆同意廣州市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目前這項試點在全國範圍內已有北京、上海、重慶、深圳、雄安新區、杭州、蘇州、廣州、成都共9個城市。
 
  據悉,2019年底中國人民銀行為支持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加強金融科技創新,探索設計包容審慎、富有彈性的創新試錯容錯機制,劃定剛性底線、設置柔性邊界、預留充足發展空間,努力打造符合我國國情、與國際接軌的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率先在北京市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
 
  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引擎,擁有優越的地理條件、完善的交通設施、雄厚的產業基礎、良好的營商環境,為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條件。截至2020年3月,金融已成為廣州市第四大支柱產業,一季度全市實現金融業增加值57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4%,增速高於全國、全省平均增速,位居五大城市第一位;廣州全市法人金融機構55家,持牌金融機構324家,在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廣州位列全球第19名,成為國內一線城市中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在金融科技發展環境發展上,近年來廣州出台了促進金融科技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聚集了一批金融科技頭部企業;落地了一批探索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5G等新技術,涵蓋「技術+產業+場景+金融」的金融科技創新項目。
 
  同時,廣州在金融監管科技水平較高。利用人工智能、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金融監管科技建設廣州金融風險監測防控中心,對潛在風險早發現、早預警,解決互聯網時代金融風險隱蔽性強、難以發現的問題,截至目前防控中心累計排查廣州企業超11萬家。
 
  另悉,廣州市獲批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後,更有利於促進金融科技創新發展及項目落地,更加助力廣州金融業高質量發展及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建設。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