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循環」大熱 家電股不容忽視

2020-08-03
来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中國內地經濟其中一個發展重點是「內循環」。此前中央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內地家電消費,因此,在投資領域,家電股是不能忽視的板塊。A股家電行業板塊最近表現突出,升幅領漲滬深股市,不斷有資金湧入,或可對港股家電板塊形成引領,TCL電子(1070)及海信家電(921)潛力看高一線。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等7個部門,在5月共同制定《關於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推動家電更新消費的實施方案》,將在3年左右進一步完善行業標準規範、政策體系,基本建成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同時,令廢舊家電規範回收數量大幅提升,廢舊家電交售管道更加便利順暢,家電更新消費支撐能力明顯增強。

  國家商務部早前發布數據,內地汽車、家電等前期被抑制凍結的耐用消費品銷售明顯回升,「五一」期間,上海、重慶、浙江重點監測企業汽車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49.6%、28.5%和8.8%。商務部發言人說,一些電商平台家電銷售額按年增長1倍左右。

  銀河國際:看好TCL收購手機业务

  一直主打電視業務的TCL電子在6月底宣布,計劃向母公司出售電視機代工業務(ODM),又從後者收購手機業務,公司股價在短時間內升逾一半。TCL早前表示,希望能專注發展品牌產品,品牌電視及手機業務能互相關連達至協同效應,有利公司加大拓展AIxIoT及智慧家居業務。TCL的有關發展方向,與小米(1810)及三星等業務模式更接近。

  公司表示,今年整體互聯網業務收入目標為超過10億元,而去年相關收入則約6.3億元。公司可望由電視製造商,升級轉型成具有AI及互聯網概念股份。近日中美在科技領域上摩擦不少,不過對公司影響不大,例如美國去年對手機原本計劃徵收關稅,但迅速撤回,而公司已拓展電視生產線到墨西哥及越南,關稅對其影響有限。

  中國銀河研究報告指,TCL在2019年的電視總銷量同比增長11.9%至3200萬台;根據第三方統計,TCL是美國、澳洲、菲律賓、法國、巴西和泰國等海外市場的領頭公司。

  另外,銀河國際認為,TCL收購手機業務交易可能吸引市場關注,因為公司正轉變為擁有增值服務的多設備提供商,在交易完成後,將成為一家智能手機品牌的上市公司。

  TCL受其收購母公司手機業務帶動,股價由6月底一路升勢明顯,由3.3元升至4.97元高點,隨後有所回落,目前穩定在4.65元至4.7元區間,公司估值110億元。

  中金:上調海信目標價近三成

  海信家電股價由5月起持續波動上升,於6月中旬高見9.64元,7月初股價下跌至7.78元水平後,目前回升至8.4元位置,目前估值為38.7億元。中金報告稱,2020年第二季度,TCL在公共衛生事件期間全球銷售表現超出預期,全球彩電品牌銷量581萬台,同比增長32%。其中,海外品牌銷量419萬台,同比增長40%;內地銷量160萬台,同比增長13%。該行對TCL維持「跑贏行業」評級,考慮公司二季度全球經營依然穩健,市場信心提升,上調目標價至5.70元。

  疫情對家電市場衝擊較大,海信早前公布3月止第一季度業績,營業收入75.86億(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12.7%;純利4355萬元,按年倒退89.7%,每股收益3分。

  海信是內地目前最大的製冷家用電器集團之一,其品牌名稱包括「科龍」及「容聲」。「科龍」在1984年起生產電冰箱,現在以空調市場為主,冰箱由「容聲」品牌來銷售。目前家電銷售反彈,加上進入夏季,空調需求量大,為公司業務帶來利好因素。

  中金早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青島市政府批准《海信集團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實施方案》。公司控股股東海信電子控股,擬通過增資擴股引入具有產業協同效應、能助力海信國際化發展的戰略投資者。海信家電在2019年8月被列入青島國企混改清單,是次青島國企混改,有助於形成多元化的股權結構和市場化的公司治理結構。

  5月以來海信的家電零售恢復正常,5月前4周的空調線上或線下零售額,分別按年增加21%及減少10%;冰箱線上或線下零售額分別增加13%及10%。空調價格戰已見底,部分促銷機型價格已上調,價格戰有望結束,行業均價料提升。該行預計,海信家用空調業務至今年第三季有望恢復正常,屆時市場將更加關注海信中央空調業務的價值。該行維持海信2020至2021年度盈利預測不變,維持「跑贏行業」投資評級,目標價上調28.2%至10.6港元。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