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押後選舉別無他法 范太認同疫情下「無得揀」

2020-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邀請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到禮賓府,討論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及真空期等問題。范太認同押後選舉是「無得揀」的做法,明言政治絕不可凌駕人命之上;又稱如果政府舉行選舉,或會令幾百甚至上千人染上新冠肺炎,責任是沒有人可以負得起。曾任全國人大常委的范太又分析,人大常委會可幫助香港解決議會未能「一個任期接下一任期」的情況。

  林鄭月娥表示,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好艱難的決定,有人指政府是因為怕建制派輸不起而押後選舉,她希望社會不要有太多陰謀論及分化。

圖:fb

  人大常委會有權處理

  林鄭月娥重申,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是艱難的決定,明言選舉很重要,而立法會選舉就更重要。她說就押後的決定做了緊急報告,而中央是支持,亦提呈了人大常委會去作決定。她形容范徐麗泰是前輩,曾任三屆立法會主席,經歷過兩年一屆、四年一屆的立法會,更曾任人大常委。

  范徐麗泰分析道,押後選舉是「無得揀」的做法。她說香港在如此情況下,新冠肺炎疫情有多日出現過百宗確診個案,大家都很擔心。她說如果舉行選舉,或會更多人染病,若果數目達幾百或上千,這責任沒有人可以負得起:「支持決定(指押後選舉),另無他法。」 

  范太續說,《基本法》69條的確寫明,立法會是四年一任,而且是一個任期接下一任期,惟現時情況做不到,故此必須提呈人大常委會,了解如何解決。她引申道根據憲法,人大常委會可以對法律作出解釋、補充。她說現時的問題,是《基本法》69條可否解釋成延長一年;不過,即使解釋的方法行不通,人大常委會也可補充。她相信人大常委會將盡量幫香港,而且市民會明白。

  林鄭籲勿以陰謀論視之

  林鄭月娥又稱,香港出現一個「陰謀論」,聲稱政府作此決定是因為「建制輸不起」。林鄭月娥重申,在疫情下舉行選舉的風險太大,形容是人命攸關,除了押後沒有其他方法,選管會主席亦去信告知舉辦選舉會有很大風險,指如果她一意孤行繼續舉辦立法會選舉,出問題時會難辭其咎。她又表示,選舉權很重要,但現時有數以十萬身處內地的選民因疫情未能回港,如果如期舉行選舉,是對他們不公道。

  林鄭月娥承認,政府解說政策的工作做得不夠好,會令市民聽不明白,或會讓人以另一種方法去講,令市民更混淆。

  范太認為政治絕不可凌駕人命之上,並指雖有部分人認為政府做錯,但更多人認為政府做得對。她進一步說,政府不僅沒剝削選舉權,反而是想保障不能投票人士的權利。她稱香港的投票未曾進入電子時代,不過可以做更多改善,如改善長者排隊投票的情況:「選舉制度人性化、電子化,讓大家在過程更暢順。」

  創造改善選舉安排契機

  林鄭月娥回應道,政府其實都探討過選舉安排的改善方法,不過政府與選管會要有一致意見才推行,現時是一個契機去做相關工作。她說一年之後,其實沒有人擔保新冠肺炎消失,只希望社會不要以陰謀論分化,讓政府利用好時間去做好工作。范太坦言,社會部分人危言聳聽,勉勵林太不要上心。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