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黃金大漲後可能出現大跌

2020-08-04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在疫情肆虐及美國無限量寬鬆措施影響下,國際投資者避險需求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國際資本湧入黃金市場,因此,今年以來國際金價節節升高,近來甚至連創歷史新高。2020年7月24日國際金價突破1900美元關口後,7月27日國際金價越過2011年的歷史最高點刷新歷史新高。7月28日亞洲市場開盤後,黃金期貨突破每盎司1960美元關口,再創歷史新高,7月31日國際金價繼續上升至1970美元高位關口,截止今年的前八個月國際金價漲幅高達30%。

  黃金市場投資氣氛熱烈爆棚,由於全球疫情絲毫沒有減緩的迹象,加之美國經濟受到疫情和其國內社會亂局的雙重打擊,預期美國量化寬鬆措施將會持續下去,因此,美元走弱也將是大勢所趨。從以往美元指數與黃金價格的市場關係來看,黃金價格與美元指數具有極強的負相關性,也就是說,美元指數走弱,黃金價格大概率上揚,比如,自今年5月中旬以來,美元指數從100.56的高點滑落至7月28日中午的98.48附近,這期間國際金價逆美元指數持續上漲。有鑒於此,無論是今年下半年還是今後更長時間,只要國際疫情不能好轉,美國經濟表現疲弱,美元指數持續下跌,那麼黃金價格大概率繼續保持上漲態勢。也正是基於以上判斷,市場分析人士和國際投資機構對下半年黃金市場走勢大多表示十分樂觀,更有大膽的分析預測認為,國際黃金價格上漲周期將會持續到2022年才會見頂,衝擊每盎司2000美元的關鍵價位將指日可待。

  市場永遠出人意料

  然而,不能不提醒廣大投資者,真實的市場表現永遠不以人的意志轉移,或許,在一個比較長的周期裏黃金走勢與人們的預期相若,但在中短期特別是某個時間區段內,金價的表現有可能與人們預期的走勢大相逕庭。其實,不僅黃金市場如此,任何一個其他的市場也概莫能外。為什麼會出現此現象呢?根本原因在於市場是由無數的投資者所組成,這其中大多數都是價值投資者,但也隱藏了一批投機者,而且這些投機者一般財雄勢大,他們為了攫取超額利潤,往往在市場興風作浪,將市場弄得雞犬不寧、大起大落,從中投機取巧,就像潛伏在水中的鱷魚,一旦有獵物靠近,必會張口吞噬。

  無數的市場教訓告訴我們,當大家都認為市場正值一片鶯歌燕舞之時,此時,潛伏在市場中的金融大鱷往往會乘投資者失去警惕而發動突然襲擊。仍以黃金市場為例:眾所周知,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之後國際金融市場美元疲弱,黃金價格堅挺,然而,進入2013年上半年,在美國經濟仍然疲弱無力的背景下,國際金價卻罕有出現大的暴跌,令市場投資者大驚失色不知所措。2013年4月13日,國際金價開始上演高台跳水,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價格大跌近64美元,每盎司黃金價格跌破1500美元重要支撐價位,跌幅4.1%;進入4月15日,黃金價格以更為猛烈的速度繼續暴跌,當天黃金價格插水140美元,暴跌幅度高達近10%,黃金價格報1360美元,創下自2011年2月份以來的最低收盤價,與2011年創下的1921.2美元最高點相比,金價跌幅已超過20%。當日的金價也創下自1983年以來的最高單日跌幅,同時也是歷史上第二大單日跌幅。短短兩個交易日,黃金價格共計跌去200美元,血流成河、遍地哀鴻的慘烈景象令投資者膽戰心驚。

  2013年金價曾跌逾兩成

  上述情景的出現用一般的大道理分析是說不通的,只有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金融大鱷為了攫取超額利潤,在市場上大肆獵殺才會出現此種結果。此教訓是十分深刻的。因此,儘管今年以來是黃金市場投資的大好機遇期,但是不能排除隨時都有可能出現金融大鱷在其中獵食,而其獵食的方式就是要打壓黃金價格,製造投資恐慌,讓那些實力薄弱、心理承受力較差的投資者高價買入、低價賣出,從中牟利。也就是說,現在一路看漲的國際黃金價格,隨時都有可能因為金融大鱷的出擊,而出現瞬時暴跌和大波動,國際金價越是節節上漲的時候,普遍投資者越要提高警惕,以免成為國際金融大鱷的市場獵物。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