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巡外傭熱門聚點籲防疫

2020-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近日有多宗外傭確診新冠肺炎個案,但仍有不少外傭繼續在假日聚集。勞工處、食環署、康文署聯同警方等多個政府部門昨日再到旺角和中環等外傭熱門聚集點派發傳單,提醒注意遵守2人限聚令,加強防疫。在旺角道行人天橋,聚集的外傭人數較星期六多,包括特務警察在內的人員在場派發傳單,呼籲外傭們遵守限聚令及佩戴口罩。

  皇后像廣場多種語言廣播

  政府限聚令禁止多於2人聚集,昨早在中環皇后像廣場、遮打花園、干諾道中行人隧道等地,繼續有不少外傭聚集,個別外傭群組超過2人;亦有外傭除下口罩聊天及進食,大部分群組之間都不足1.5米距離。有外傭表示,雖然擔心疫情,但依然會出來休息,若星期日留在家中,僱主可能會要求自己工作,自己有帶備酒精等消毒。

  皇后像廣場有部分範圍被圍封,多處展示橫額,提醒市民不要違反限聚令,有保安及食環署職員在場巡查,不時呼籲外傭不得聚集超過2人。一批警員、特務警員、勞工處職員等,在現場一帶巡查,並作出口頭呼籲,要求違規外傭即時分開。有警員用揚聲器提醒外傭聚集不得超過2人,否則會被罰款,又量度外傭群組距離是否夠1.5米。流動廣播以中英、菲律賓文、印尼文及泰文不斷重複播放,提醒外傭遵守規例。

  而康文署在過去的周六和周日一連2天在該署轄下場地加派人員巡邏,呼籲在場人士遵守有關禁止於公眾地方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規例。康文署發言人表示,署方人員在轄下場地巡邏期間,特別向外籍家庭傭工派發宣傳單張,同時透過場地廣播及告示牌,呼籲他∕她們遵守有關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2人的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規例;署方亦與勞工處及警務處進行聯合行動。

  而在周六及周日,康文署共巡查約3000次,並作出逾5000次口頭勸喻。發言人提醒市民,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現時在公眾地方進行群組聚集的人數限制是2人。此外,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任何人在進入或身處公眾地方時,須一直佩戴口罩。

  另外,勞工處昨日起為所有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的外傭,安排一次免費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服務。其中位於中環的「海外僱傭中心」,勞工處人員到場派發70個深喉唾液樣本樽,並向職員講解採集唾液的步驟。外傭公司晚上會將有關檢測樽派發給宿舍的外傭,並於今日回收,預期2至3日有檢測結果。

  僱傭中心行政總裁張結民表示,歡迎政府措施,可以讓外傭公司得知僱傭是否受感染,該公司宿舍約有40名外傭,其餘樣本樽將預留予之後入住的外傭。他強調,住在宿舍的外傭一定要進行有關測試,公司已加強宿舍清潔,並勸喻外傭避免外出。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