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為院舍員工籌備次輪檢測

2020-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新一篇網誌中表示,汲取第一輪為安老院、殘疾人士及護養院員工檢測新冠病毒的經驗,社署正籌備在未來數天內啟動第二輪的檢測。他又透露,為進一步改善院舍的監管,需要修訂部分法例,目前正準備修訂條例草案的工作,希望盡快完成。

  羅致光表示,本港7月初出現社區感染,院舍亦開始出現感染群組,雖然院舍員工本身不算是一個高風險群組,但若他們將病毒帶入院舍,體弱住客受到感染,便後果嚴重,故政府在加強對社區內的高風險群組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對象包括所有於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工作的員工〔包括全職、兼職、外地勞工、替假員工以及外購合約服務員工(如陪診員)等〕。

  首輪採集逾3.2萬樣本

  為此,社署已安排檢測機構有秩序地於2020年7月14日至8月4日期間,為全港各區自願參與的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採集合共超過32600個咽喉拭子樣本,涉及1048個處所共1085間院舍;員工的參與率約86%。至今有一個員工檢測樣本呈陽性及後確診。又指,這個數字不反映全部,有一間院舍在未開展檢測計劃前,已有確診個案,由衛生署負責跟進;另外有一名員工在這項檢測於其院舍進行前已初步確診。

  而汲取了第一輪檢測的經驗,社署正籌備在未來數天內啟動第二輪的檢測。為了進一步協助院舍應對疫情,社署已參考衛生署一份特別針對是次疫情而設計的院舍感染控制措施檢測表,將聚焦支援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加強感染控制的措施。

  社署將邀請有關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在未來兩星期完成有關檢測,並安排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的團隊到訪院舍,就其感染控制的實況提供專業的改善建議,並即場教授員工有關防疫知識和技巧。政府希望藉此進一步提高院舍前線員工,如護理員、助理員等在感染控制方面的意識和技巧,從而改善院舍整體的環境衛生及減低傳染病的散播。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