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七成市民現抑鬱症狀

2020-08-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市民抗疫疲勞,港大一項研究發現,分別有逾四成及七成受訪者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及抑鬱症狀。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副總監、精神科醫生廖廣申呼籲,市民應保持每天在家做運動及興趣活動,令身心平衡。

  抗疫壓力大影響心理健康

  香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早前一項調查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逾1.1萬名受訪者中,約40%人出現中至高度創傷後壓力症(PTSD)症狀,超過70%人有中度至嚴重的抑鬱症狀,有36%人同時出現兩種症狀。

  廖廣申在電台節目中對數字感到驚人、令人擔憂,坦言疫情出現後,有很多轉變、衝擊、憂慮等不明朗的壓力影響心理,即使精神健康的人都承受很大壓力,呼籲市民謹記關心身邊人,又建議市民每天在家做最少15分鐘運動,保持興趣活動,以及利用科技與親朋保持溝通,達至身心平衡。他亦呼籲僱主應照顧員工的生活質素,包括考慮減少加班、重新計劃工作流程以及人手分配等。

  籲在家運動平衡身心

  出席同一節目的港大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研究)葉兆輝表示,市民疫情下面對和過往截然不同的生活,可能有不適應,建議可趁機反思和重整生活步伐。他認為疫情下雖然要保持社交距離,但感情仍可連結,呼籲市民在顧及衣食住行以外,亦須照顧各人的情緒,尋求協助並非弱者表現,任何困難都必定會有出路。

  葉兆輝亦介紹港大社會科學院早前與樂善堂、學校合作推出的「轉贈愛」計劃,呼籲各界將政府派發的1萬元轉贈至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家庭,現已有逾300個家庭受惠,認為計劃可帶來正面影響,受助的人將更樂意幫助他人。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