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傭渴市炒高薪? 專家:可考慮短期聘請本地家政

2020-08-20
来源:中新社

  据中新社报道,全球新冠疫情暴发后,受入境限制影响,大量外佣无法按时抵达香港,导致本地出现外佣“渴市”现象。部分外佣更“坐地起价”,向雇主提出大幅加薪、提供独立房、不照顾老人或多个小孩等要求。对此,有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指出,事实上,目前有不少外佣仍处于待业状况,市场价极有可能是被刻意炒高,建议雇主在聘请前了解清楚外佣为何转工,亦可考虑短期聘请本地家政人员,避免花费冤枉钱。

  自年初开始,香港不少雇主为降低染疫风险、避免出现入境及隔离问题等,不再从海外聘请外籍佣工,转而选择已经在港并因不同原因“完约”或“断约”的现成外佣。但近日有港媒报道称,部分外佣趁此势头要求加薪至8000元(港币,下同)甚至上万,比正常市价要高出许多。

  香港家庭佣工雇主协会主席容马珊儿表示,实际上目前有许多外籍工人尚未找到工作,出现上述情况,不排除有不良中介公司教外佣叫高价,造成所谓“渴市”,从而牟取不合理的中介费用;亦有部分是在职外佣想利用炒高的市场价格跳槽,“骑驴找马”,随时炒掉老板。

  记者致电多家相关中介公司后发现,大部分中介在开价时,会以香港劳工处规定的外籍家庭佣工最低工资4630元作为起步。随后则会安排外佣与雇主直接沟通,再根据“是否提供独立房间住宿、家中人数、有无老人或多个小孩”等因素,调整价钱。有中介公司工作人员透露,现在不少中介机构以“提高薪金”吸引外佣到自己的平台找工作,再以此赚取中介费用。

  记者随后查询了多个香港外佣雇主社交群组,发现有不少投诉案例。一位正在聘请外佣的张女士10日就在“外佣雇主必看新闻资讯”平台上投诉,近期刚面试的一位外佣提出的条件包括:薪资最低6000元,需外加膳食津贴(逾千元),家中有初生儿则需再加1000元;雇主要提供独立房间及独立洗手间;不可安装监控设备等。张女士直言:“开始怀疑是外佣聘请我。”

  不过,比起准雇主,已经聘请外佣多年的冯先生告诉记者,家中菲佣的工资目前为4700元一个月,没有要求调整。“一般来说,新外佣愿意接受最低薪金的聘请,如果做得比较久,才会需要加价。”另一位雇主余先生则表示,请回来的印佣已在家中工作6年,主要负责照顾小孩,一直没要求过不合理的加价。他相信,许多本地雇主愿意聘请外佣,在于外佣更能吃苦,也更尊重雇主。

  对此,容马珊儿说,目前大部分外佣的薪金依然在合理范围内,叫高价的相信属于个别案例,“主要还是看雇主选择,若非特别紧急需要人手,雇主请人时不可答应无理条件,更要了解清楚外佣的转工缘由,避免成为下一任‘被炒雇主’,否则请回来不仅无法满意,更可能出现纠纷,花钱受气。”

  她指出,盲目炒高外佣市场价有诸多弊端,一方面会让未完成合约的外佣跟风转工,雇主权益受损;另一方面亦无法保证外佣自身权益,法例规定,外佣在为同一雇主工作不少于5年时,雇主需在合约终止后,支付“长期服务金”,若外佣加薪不成转工,反而会失去工作和额外的服务金,得不偿失。“若市场价持续炒高,需要高薪才能请到外佣,倒不如直接聘用本地人。香港有不少酒楼、店舖关门,许多人失业,若雇主不要求工人住在家中,其实可以考虑聘用本地劳工。”

  另外,针对此前香港外佣新冠肺炎确诊群组,容马珊儿认为,雇主应加强与外佣的沟通,而不是盲目怪责,应向外佣讲解清楚“限聚令”等规定,心平气和地了解外佣放假去向,“如果是新聘请,就应当在外佣体检报告出来之后再签约,否则可能会触犯平等机会委员会的相关条例。”

  根据香港劳工处规定,外籍家庭佣工的“规定最低工资”现为4630元,若雇主不包餐,则需补贴1121元膳食津贴,合共5751元。另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香港共有399320名外籍家庭佣工,其中55%来自菲律宾,43%来自印尼,其他地区占2%。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