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初中历史教材大幅刪減中國古代史遭批

2020-09-09 11:17
来源:觀察者網

  据观察者网综合「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媒9月8日报道,台湾初中二年级所用的新课纲历史教材中,中国古代史部分被大幅删除,从商周到唐朝2400年的历史「仅用1600字讲完」,三国等历史时期只字未提。

  报道称,台湾新版教科书中国史部分第1章「从商周到隋唐的国家与社会」的正文只有4页,2400年历史总共仅1600余字。在「从部落到封建」小节中,完全不提夏朝,仅用300字一笔带过商朝到西周的历史。「从封建到帝制国家」一节中,东周到汉末的千年历史只用800字讲述。

  报道指,武王伐纣、春秋五霸、战国七雄、楚汉相争、黄巾起义等重要历史事件均被删去,三国、南北朝等历史时期只字未提,汉武帝等重要历史人物一笔带过,只有秦始皇及法家等内容稍有提及。此外,教科书也完全没有提到《史记》、《汉书》等史书。

视频截图

  报道还指出,唐朝历史部分的编写同样有失偏颇,教材不讲唐朝历史及政治制度,又跳过贞观之治、开元之治、安史之乱等事件,直接将唐朝放进「从商周到隋唐时期的民族与文化」一章,大谈唐朝的对外交流。

  对此,台湾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吴昆财认为,读历史要了解前因後果,现在全球都要求学生具备阅读、批判能力,但台湾新版历史教材会令学生阅读历史的能力下降,甚至缺少历史概念。同时,历史教材不提《史记》《汉书》等,未来连语文都很难教。

  他批评称,新版教科书是「是散播仇恨感的历史观,挑拨伤害民族感情」,内容「凌乱、不知所云、没有时序、没有前因后果」,「破碎」已成了民进党当局中国史教育的最大特色。

  但民进党当局试图为自己的行为狡辩。台湾「教育部」声称,新课纲「略古详今」,是「适当」删减内容,以给予教学弹性。「教育部长」潘文忠更是大言不惭地声称,新版教科书不是「去中国化」,而是「强调分域之间的关联性」从而「培养学生成为世界公民」。

  据ETtoday新闻云报道,有初中历史老师认为,新历史教材是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产物。同时,新版初中历史教材完全没脉络,老师的教学压力也增大。

视频截图

  台湾中时新闻网8日发布的「新闻透视」文章认为,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但新版历史教材内容混乱破碎、无时序、无因果,并删除《史记》等内容,我们只看到「历史教育如何被终结」的斑斑血迹。绿营恣意违逆学术伦理,终将被历史本身反噬。

  据悉,此类在历史教学领域搞「去中国化」的动作早已不是第一次。在2018年台湾「教育部」公布的课纲草案中,民进党当局就不顾争议将中国史部分直接归入「东亚史」,反而将「台湾史」单独归为一类,还把高中的中国史教学删减至1册。

  这种淡化中国历史的举动让一些台湾历史教师及专家深感担忧。台湾大学前历史系主任徐泓指出,「去中国化」就是自我殖民,「去中国化」教科书还将戕害数百万台湾青少年,急需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