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定旭:私營檢測費用有望下調至幾百元

2020-09-16 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告一段落,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人員今日離開香港。協助檢測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接受本港媒体訪问时,指兩地人員做事方式及文化背景不同,計劃推行初期需要磨合,私營檢測費用有望下調至幾百元。

  對於有內地支援隊人員在防護衣內穿尿片工作,胡定旭認為應正面看待這些差異:「內地支援人員敬業樂業的精神,今次真的體現到出來。他們全部都要穿第三級別防護衣物,一卸一穿需時20至30分鐘。有人寧願捱8小時、不飲水,完成工作才去廁所。大家應該正面看待,其實那種投入的精神很值得敬重」。

  胡定旭形容,今次普及檢測是公私營合作的成功例子,相信經驗有助將來防疫抗疫,「萬一不幸出現第四波疫情,(華昇)可以在幾天內設置好大規模臨時實驗室」。 他又指,華昇參與今次檢測後,市場已有所調節,令檢測服務收費降低,相信私營化驗所未來可提供更便宜的檢測服務:「現在街外800至1000元已經做到,相信價錢仍有下調空間。始終香港的人工及租金,不能與內地比較,但我覺得1000元......當然仍有不少下調空間。」

  吁港府預備應對第四波疫情

  胡定旭說,日後流感季節、癌症篩查或孕婦檢測等,都可以參考臨時實驗室的運作模式,認為今次疫情令大家有機會重新思考,香港除了金融、遊旅和物流等,還可以大力發展生物科技。他建議政府,找地方展示一、兩個臨時實驗室,讓學生或市民參觀,體驗化驗工作流程,藉此培育檢測人才。

  華昇診斷中心醫學特別顧問王世華則希望政府,在第四波疫情爆發之前,安排好檢測人手。他指,今次普及檢測有八成至八成半人手,都依靠內地資源,但本港事實上不乏科學相關學科的人才,「相信如果加開檢測職位,能夠提供一個平台,能令本港(在化驗方面)自給自足,希望下一波疫情有更多本地同學參與檢測工作」。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