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投入2875億抗疫史無前例 張建宗:暫無意推第三輪保就業計劃

2020-09-19 10: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早前宣布推出涉及240億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坊間質疑金額較之前「縮水」。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並非單一措施,呼籲市民切勿誤解金額是小數目。他指出,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開始至今,推出的紓困措施已投入2875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一成,形容是史無前例。因應社會近日要求推行健康碼的聲音,張建宗坦言,須視乎疫情發展,同時亦視乎粵方對香港是否有信心。

  張建宗在節目中表示,政府推出涉及240億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並非單一措施,呼籲市民切勿誤解金額只是小數目,而要宏觀地檢視整套紓困措施,認為相關措施精準、聚焦,幫助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他提到,政府在疫情開始至今,在過去數月的紓困措施已投入2875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一成,形容是史無前例。他說,當局仍有很多計劃未完成,包括正推行的「保就業」計劃,而連同第三輪措施,涉及金額超過3000億元。

  兩手準備迎冬季第四波疫情

  張建宗預料,政府財政儲備將降至8000多億元,同時會出現約3000億元赤字,而外圍經濟及政治環境仍然嚴峻,因此他明言政府須審慎理財,以預備面對第四波疫情。他說,第四波疫情可能會在冬季伴隨流感高峰期重來,屆時或會造成雙重打擊。他提醒市民需要與疫情共存,因為這是新常態,因此一定要有「兩手準備」。

  張建宗指出,唯有經濟復蘇,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而他對本港失業率維持6.1%感到擔心。由於7月和8月的經濟仍受到疫情影響,他估計未來失業率仍有上升壓力。不過,政府暫時沒有打算推出第三輪「保就業」計劃。他認為現時仍言之尚早,當局會視乎實際情況決定。

  對於勞工團體建議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張建宗表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已就此作出多次回應,他重申當中涉及複雜機制,希望大家能實事求是。他說,現時政府已借助放寬申請綜援資格,作為現金支援,至今已有過萬個家庭受惠。

  推健康碼須視港疫情發展

  被問及健康碼何時才能推行,張建宗坦言,若要推行健康碼,須視乎本地疫情的發展,同時亦要看粵方對香港是否有信心,而現時香港疫情仍未穩定。他強調目前的防疫抗疫工作相當重要,政府已嚴陣以待,並作全方位部署。隨着中秋節及國慶假期將至,張建宗提醒市民保持警覺,避免假期太過放鬆,否則情況或會變得危險(記者 戴合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