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12名被捕港人在內地已選代表律師

2020-09-19 16: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12名港人8月底涉嫌偷渡,在內地水域被截獲,被拘留在深圳鹽田看守所。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香港無线新聞專訪時表示,12名港人全部已按當局提供律師名單,各自選兩名代表律師,特區政府已向內地跟進律師資料,供被捕人家屬聯繫。他指出,香港熟悉的是普通法系及香港法律制度,內地有自己的法律法規,香港會在內地的法律法規盡量爭取12名港人的權益,他並強調要尊重內地的做法。

  已向內地反映家屬要求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並無探視權,因此未能派員親身處理。至於能否提供律師予家屬聯繫,他表示,已經將家屬要求明確反映給當地的執法部門,但對於通知哪些人、做哪些事、在哪個階段進行,當地執法部門會按當地法規處理。

  5名港人被指7月時涉嫌偷渡到台灣,目前仍被台灣當局扣留。李家超談到事件時表示,至今仍未收到台灣的回覆。他被問到政府會否採取下一步行動時,強調當局會盡力跟進。他續說,如果台灣連是否有人被扣押等信息,都不通知香港,這是否證明台灣以政治考慮凌駕公義,可交由社會自行判斷。他又提到,特區政府以往與台灣互通信息暢順,但自去年修例風波後,相關交流已大幅減少。

  張建宗:當局聯繫家屬逾80次

  此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早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亦有回應事件。他表示,當事件發生後,特區政府一直有密切跟進,駐粵辦和入境處已提供協助及跟進,了解到涉案人士目前的健康良好。他又透露,入境處人員已在香港會見家屬8次,雙方互相聯繫達80次。對於有意見認為特區政府應介入事件,他強調社會應尊重國家的司法權和司法程序,重申特區政府已不斷跟進事件。(記者 萬家成)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