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兆基歎企業在政治爭拗中動輒得咎

2020-09-20 01: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下,本港多個行業受到重創。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去年的暴力示威令商戶生意大幅下跌,而隨後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更令生意完全冰封。他認為目前大小企業身處於內外不斷的政治爭拗中,直言香港似乎已不復是企業眼中營商的樂土。

  黑暴疫情夾擊商戶生意「冰封」

  梁兆基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去年的暴力示威活動,令商戶的生意大幅下跌。他形容歷歷在目的大規模警民衝突景象,對自己這種已過「知天命」之年的人來說,感覺上似是夢幻一樣,叫人難以接受。他續說,隨後爆發的新冠疫情,加上政府的「限聚令」,令生意完全冰封。他引述總商會近日公布的調查表示,會員最看重的是有效控制疫情,令業務得以重開,而補助支援等只屬次要,因為對長期「被休業」的小商戶來說,財政援助始終是杯水車薪。他相信疫情總有過去的一天,經濟總會有恢復的一日,並以早前澳洲的世紀森林大火為例,指如今在大片焦土中亦開始重現一些嫩綠,就像劫後餘生的企業。

  籲港青放開胸懷互諒互讓

  梁兆基表示,在疫後掙扎下來的企業,相信仍須面對動蕩的社會環境,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精神,似乎已停留在港人的緬懷裏。他說,目前大小企業身處於內外不斷的政治爭拗中,企業無所適從,並且動輒得咎,直言香港似乎已不復是企業眼中營商的樂土。他續指,百年香港好不容易才走過風風雨雨,承擔幾代人默默耕耘的汗水,將香港傲視同儕的經濟根基打下來,他形容「未來的香港是屬於今天的年輕人,而今天的大小企業正是築構你們未來的台階」,呼籲年輕人放開胸懷,互諒互讓,守護前人的努力。

  鍾國斌冀撥款明日大嶼前期研究

  此外,鍾國斌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本年度政府的財政儲備預計有8000多億元,加上現時經濟環境差,預料未來政府收入可能會減少,如果此時花費一大筆金錢投資「明日大嶼」計劃,亦未必能夠做到。不過,他認為立法會應撥款約5億元予政府,展開前期研究,以了解「明日大嶼」的回報與投資是否合乎比例,然後再決定是否進行計劃。他續說,每個發達的經濟體系都會借錢發債,他認為政府透過發債推動「明日大嶼」計劃是其中一個可行的融資方案。(記者 戴合聲)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