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聯合研究:部分新冠肺炎危殆患者有先天免疫病

2020-09-25 15:03
来源:香港商報

  「COVID Human Genetic Effort」(新冠肺炎人類基因計劃)由2月起招募數以千計的新冠肺炎患者,期望找出導致嚴重或罕見臨床症狀的重點基因。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為參與計劃的50多所研究所之一。

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參與研究工作的大型國際研究項目「COVID Human Genetic Effort」在不同年齡的嚴重新冠肺炎患者中發現影響一型干擾素的先天性免疫病和自身抗體。研究結果有助解釋爲何部分患者比起同齡人士更容易患上嚴重新冠肺炎。

  基因計劃會為987名患有嚴重新冠肺炎的病人作檢查,研究人員發現超過1成患者的自身抗體在感染開始時會攻擊體內干擾素,導致免疫病;當中95%為男性。而為超過650位患有嚴重新冠肺炎的病人進行基因分析後,發現3.5%病人完全缺乏單個免疫重點基因,可稱為先天性免疫病;大部分有嚴重情況的病人都有與一型干擾素相關的罕見異變,而一型干擾素包括17種蛋白,是保護細胞和身體免受病毒感染的重要角色。

  研究結果可讓科學家為有關患者研究個人化治療方案,例如是提供一型干擾素和以血漿分離術改善病情,同時有助解釋為何男性患者死亡率比女性高,亦是第一個研究解釋為何個別患者較同齡患者病情更嚴重。研究結果於學術期刊《科學》發表。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