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新冠肺炎疫情引發殘疾人士情緒困擾 衝擊殘疾人士就業

2020-09-29 19:4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復康力量為瞭解新冠肺炎疫情對殘疾人士影響及如何優化相關支援配套,以問卷訪問234名18歲以上的殘疾人士。調查結果顯示,普遍殘疾人士出現在疫情期間的開支增加、情緒出現困擾及就業受到影響等情況。

 約5成受訪者疫情期間的開支增加,近2成的增幅超過50%;85%受訪者指開支增加是用作購買防疫物資。

 在身體和精神健康方面,超過一半受訪者增加負面情緒,35%受訪者更受到嚴重的情緒困擾、5成受訪者身體狀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四成體重改變;部份更有皮膚敏感及氣促等狀況。

 臨床服務顧問沃馮嬿琼指23%的受訪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仍能公開就業,但其中公開就業的3成受訪對象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遇到減薪、減工時、被逼放無薪假期等情況、3成受訪殘疾人士處於失業狀態,但新冠肺炎疫情令殘疾人士尋找工作的機會更渺茫,求職意慾明顯下降,就業情況令人擔憂。

 香港復康力量提出4個建議,分別是放寬防疫基金申請門檻或向殘疾人士發放額外現金津貼、提供線上健康及運動教育、推動殘疾人士互助及發展社會資本和預留臨時職位及支援社企。

  圖為香港復康力量培訓及就業經理馮淑莊、會長葉湛溪、總幹事趙立基、臨床服務顧問沃馮嬿琼和高級培訓及就業主任賴加俊出席新聞發佈會的合照。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