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拒絕攬炒 理性議政

2020-10-09 00: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方想

 今天(9日)是本屆立法會延任後的首個開會日,將進行內委會與財委會正副主席的選舉,立法會正式進入運作階段。一年多來,香港經歷黑暴和疫情反覆的打擊,經濟民生均受嚴重影響,專注抗疫、穩經濟保就業是當務之急。立法會議員肩負配合、推動、監督施政的職責,理應以市民利益為依歸,履職盡責,民生至上,支持、配合政府全力抗疫,重啟經濟,助香港儘快走出困局,方才能造福民生,不負社會的期望。

 受疫情影響,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本屆立法會繼續履職至少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消除了立法會運作的不明朗因素。立法會正常運作非常重要,在當下本港先受黑暴打擊,再遭疫情重創的情況下更加如是。香港經濟如今陷入深度衰退,經濟增長已連續4季收縮,政府將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收縮6%至8%;各行各業處境艱難,市民生活陷入窘境,不少打工仔面臨失業,6月至8月實際失業人數增加約5800人至接近25萬人,比去年第四季多出一倍。眾多行業、市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等着政府紓困救急,而由疫情防控政策、緊急援助,到穩經濟、保就業、紓民困的議案等,都要經過立法會審批。議員能否確保立法會有效運作,直接關乎廣大市民福祉,關乎香港未來發展。

 上年度立法會有多項與社會經濟、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未能完成,無法通過的原因,是因為出現「攬炒」導致議會運作癱瘓,難以執行自身職能。數據顯示,去年期的立法會會議上,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的次數共501次,虛耗約87小時;流會次數14次,損耗的會議時間共約73小時;議員因行為極不檢點而被命令立即退席,共有97次。簡單如推選委員會正副主席,在反對派議員郭榮鏗使用主持權力「拉布」下,開了17次會議均未能完成。某些議員以少數騎劫多數,不惜犧牲社會整體利益以達到個人政治目的的做法,不得人心,有愧作為民意代表的身份和職責。

 立法會應好好履行自身職能,與此同時,全體立法會議員尤其是反對派議員,必須理性議政,妥善處理積壓的法案,推動關乎經濟民生、符合公眾利益的新法案通過,為市民謀取實實在在的福祉,而不是反對有餘,配合不足,甚至在立法會內製造「政治攬炒」。有反對派議員會期還沒開始,已經揚言要在立法會內「全面抗爭」,稱將會阻止建制派引用特權法調查修例風波「黑金」,在議會內大肆拉布搗亂,甚至肢體衝突云云,這是公然站在市民利益對立面,社會各界有理由擔心,他們留下來到底是有利還是不利議會正常運作。

 立法會作為香港建制體系重要一環,在當前肩負抗疫保經濟民生的重任,市民需要立法會正常議事,有效運作,配合施政,助力香港儘快走出困局。議員更應以社會大局為重,好好履責,拒絕攬炒,莫再令議會空轉,莫再讓市民失望,莫再讓東方之珠蒙塵!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