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興:奮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塊

2020-10-10 08: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浙江嘉興:奮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塊

 嘉興,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紅船精神」凝練升華地,地處浙江省東北部、長三角杭嘉湖平原腹地,全市面積3915平方公里,轄2個區、2個縣及3個縣級市,戶籍人口363.7萬人,與滬杭蘇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區位優勢明顯。

 2019年,嘉興全市實現生產總值5370.3億元、增長7%,增幅高於全省,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1萬億元、列全省第三,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1%,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7.8%和9.1%。城鄉居民收入比保持全省最低。

 日前,嘉興市委書記張兵在發言中表示,要奮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塊,將堅定不移把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為嘉興高質量發展的首位戰略,奮力打好樞紐嘉興、創新嘉興、品質嘉興、開放嘉興「四大會戰」。 (張夢琪)

 鄉村振興:建設美麗農村 踏上嶄新征程

 海寧市鹽官鎮桃園村,坐落於錢塘江北岸,村域面積5.7平方公里,下轄村民小組數26個,有農戶1126戶、村民4431人。2019年,通過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村集體可支配資金46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42502元。

 近年來,桃園村積極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生態環境和全域土地整治等重點工作,村民生活和人居環境得到了明顯變化。2019年以來,桃園村致力於鄉村振興的轉型發展,成立了海寧市鄉村振興學院,共開設培訓班80餘批次,今後預計每年可增收集體經濟收入200多萬元。

 據悉,桃園村先後獲得了全國文明村、全國民主法治村、全國生態村、浙江省首批鄉村記憶示範基地、美麗鄉村特色精品村等榮譽。

 近年來,桃園對村級工業小區「低散亂」企業進行全部騰退清零,參與村村抱團發展項目,在鎮工業園區建起了12000平方的標準廠房,使村集體經濟收入能夠一舉突破500萬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海寧「水杉」育苗在上世紀80年代就全省聞名,經過20多年發展,目前桃園的苗木產業已成為村民收入的重要來源,村裏還組建了「苗木協會」,並闖出了「電商賣苗木」新路子,村民只要在家點點滑鼠,就能把苗木賣到天南海北。2017年,桃園村成功創建了海寧市第一批五星級美麗鄉村,圍繞美麗鄉村創建,進一步改善農村生態壞境。

 在桃園村黨委書記金正華的帶領下,桃園村發生了巨變,從落後窮村變小康富村,從傳統農村變美麗鄉村,從自上而下的管理到村民自治,桃園村始終不忘初心,在實現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嘉興是「三治融合」的發源地。2016年6月,隨着浙江全省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現場會在桐鄉召開,「三治」建設面向全省推廣;2017年,「自治、法治、德治」寫入中共十九大報告,成為新時代基層社會治理的方向;2018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提出「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精髓,也是新時代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發展方向」,「要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桃園村運用「三治融合」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依託「法治桃園」載體,積極弘揚法治精神,建立長效普法機制,讓法治思維進入村民生活常態。每年開展「駐村律師送服務」「法律十進」等法律宣講活動,普及法律常識,濃厚法治氛圍,促進村民法律意識逐步提高、行為規範符合法律要求。運用「平安桃園」網上微信平台,傳送警方提示、法制宣傳等內容,增強警民互動,預防各類案件的發生。

 近年來,通過微信平台共發布宣傳知識320餘條,開展集中走訪宣傳活動24次,發送各類宣傳資料20000餘份。

 截至目前,桃園村幹群4000餘人實現連續20年群眾零上訪幹部零違紀。

 山海協作:「飛地抱團」 合作共贏

 1996年,嘉興秀洲區積極響應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東部沿海省、市對口幫扶西部欠發達地區的號召,開展對口幫扶工作。1996年至2012年結對幫扶四川省廣元市元壩區,2013年至2016年幫扶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黑水縣、若爾蓋縣、松潘縣,2017年至今結對幫扶四川省阿壩州若爾蓋縣。

 2002年4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實施「山海協作工程」,根據安排,嘉興秀洲區對口龍泉市。近年來,秀洲區與若爾蓋縣、龍泉市深入開展合作交流工作,在資金支持、人才援助等方面開展大量對接幫扶工作,推動秀洲區與兩地協調共同發展,助力對口幫扶地區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近日,嘉興港區與麗水市雲和縣簽署了「嘉興港區雲和縣山海協作民族鄉村振興『飛地』產業園和安溪鄉民族鄉村振興示範點建設」合作協議,並舉辦「飛地」產業園揭牌儀式。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雲和縣是「山上浙江」的典型,而擁有內河外港的嘉興港區則是「海上浙江」的典型。早在2019年6月,在浙江省人社廳的牽線下,嘉興港區和雲和縣兩地建立對口協作關係,並簽署了共建嘉興港區-雲和山海協作「飛地」產業園的協議,全國首個民族鄉村振興「飛地」產業園由此誕生。

 據了解,該產業園位於嘉興市杭州灣新經濟園,毗鄰上海、杭州、蘇州,臨近國家級一類開放口岸嘉興港(乍浦港口),項目規劃面積100畝,主要引進電子信息科技、新材料科技、環保科技、節能技術、互聯網+等高新技術企業。園區建成後將成為麗水市雲和縣全面對接滬杭甬、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橋頭堡。

 山海協作的牽手,不僅在於帶動「山」的經濟,更在於「山」和「海」的全領域協作共贏。藉助「飛地」產業園,雙方可以充分發揮港區的產業、資金等優勢以及雲和縣的土地、富餘勞動力等資源優勢,實現優勢互補,着力打造一批合作平台、推動一批項目實施、建成一批重大項目、形成一批重大成果。

 近年來,嘉興港區堅定不移踐行「八八戰略」,深入貫徹落實省、市關於山海協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創新思路,聚焦鄉村振興,攜手雲和縣共推高質量發展。短短兩年時間,兩地在產業合作、教衛交流、鄉村振興等方面深入互動。目前,港區已累計投資超7000萬元,投資完成率近70%。

 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收官之年,也是浙江省實施「山海協作八大行動計劃」的啟動之年,此次簽約標誌着雲和與港區的山海協作開啟了一段嶄新的征程。下一步,嘉興港區與雲和縣還將在消費幫扶、科教文衛等多領域開展協作交流,打造山海協作升級版工程,開啟兩地合作共贏、攜手共進新篇章。

 產城融合:發展高新技術 打造智慧城市

 今年以來,嘉興搶抓國家大力支持新基建項目建設的政策機遇,以5G基建為着力點,精準發力加速推進。2020年目標建設5G基站4000個,在全省乃至全國率先完成5G信號市域城鎮、重點園區和主幹道路等重要區塊、節點全覆蓋。

 中國鐵塔是國務院成立的唯一國有大型通信基礎設施綜合服務企業,擁有豐富的鐵塔、機房網絡資源,雄厚的技術實力和通信基礎設施運營、維護和管理能力,並在信息天網覆蓋方面有獨特優勢。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嘉興分公司於2014年底揭牌成立。

 「新基建」以來,嘉興鐵塔累計解決5G疑難站點609個,2020年建設1228個,累計建成5G基站3445個,5G信號覆蓋密度全省第一,基本實現市域城鎮全覆蓋,5G新基建跑出「嘉速度」。

 嘉興鐵塔依託遍布全市的站址資源,積極推動通信塔與社會塔相互轉換,結合5G、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邊緣計算、區塊鏈及新能源等新技術新應用,賦能各行各業加快實現轉型升級,匯聚可持續發展的源泉動力。

 而在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桐鄉烏鎮,則有另一種「桐鄉模式」為智慧城市建設賦能。烏鎮大數據產業園片區總規劃面積25.66平方公里,由以桐鄉經濟開發區為主導的南區部分和以烏鎮鎮為核心的北區部分組成,南部區塊面積18.34平方公里,北部區塊面積7.32平方公里。

 烏鎮大數據產業園片區將以大數據產業為核心,探索烏鎮區塊「大數據+」和桐鄉經濟開發區「製造業+」模式的結合與創新,初步實現大數據和製造業融合發展的產業業態,重點打造大數據核心產業,積極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及新材料三大主導產業,同時加快新興產業培育和傳統產業提升,推動高技術服務業快速發展,全力把烏鎮大數據產業園片區打造成浙江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大數據應用高地。

 目前桐鄉擁有信息經濟類企業800餘家,涉及信息服務、軟件開發、文化傳播、信息製造等領域。以「互聯網+」為切入點,深入開展主導產業發展、公共服務、創業創新等大數據應用,是新形勢下桐鄉經濟發展的必由之路。

 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位於嘉興市的主城區,是一個典型的城市型開發區。近年來,嘉興經開區始終把平台提升作為「關鍵支撐」不動搖,打造高能級戰略平台,全面構建起嘉興高鐵新城、嘉興先進製造業產業基地以及浙江長三角高層次人才創新園(嘉興智慧產業創新園)、浙江中德(嘉興)產業合作園、嘉興馬家?健康食品小鎮、嘉興國際金融廣場「2+4」產業平台體系。

 浙江(中德)嘉興產業合作園位於嘉興先進製造業基地的核心位置,交通區位優越,周邊配套齊全。園區一期1.08平方公里已基本開發完畢,二期3.6平方公里即將啟動開發。重點發展高端精密機械設備和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協同發展電子信息產品製造業為重點和特色的生產性服務業,加快形成「3+1」產業格局。

 園區為各類綠地項目、租賃項目和代建項目量身定製解決方案。國際創新園(一期)高標準廠房項目佔地135.8畝,總建築面積7.92萬平方米,已有多家歐美企業入駐。國際創新園(二期)項目佔地192.5畝,總建築面積8.29萬平方米,預計將於2021年4月交付使用。

 全面小康:抓住機遇開創未來

 紅船劈波行,回首近百年。

 2019年,嘉興全力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機遇,出台實施「嘉興行動計劃」,排定推進總投資6600多億元的30項標誌性工程。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嘉善片區啟動建設,中新嘉善現代產業園列入省首批「萬畝千億」產業平台培育名單。嘉善與上海青浦、蘇州吳江一同被列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

 高鐵新城「站城一體」綜合規劃正式公布。高鐵新城核心區進入建設階段,在浙江-新加坡經貿理事會上與新加坡企業聯合體簽訂共建協議,上海城建、上海建工、華潤集團等均在嘉興設立長三角區域總部。

 出台實施科技新政2.0版和人才新政18條,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95%,入選省「海外工程師」「省千」及領軍型團隊數分別列全省第一、二、三位,中高端人才淨流入率居全國第四。

 支持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做大做強,與中電科共建中國電子科技南湖研究院,搭建長三角全球科創路演中心,首屆路演和創業者峰會簽約項目613個、金額484億元。發起成立長三角人才一體化發展城市聯盟,建立航空航天、生命健康、半導體等5個特聘專家「百人會」,簽約諾貝爾獎、圖靈獎獲得者和海內外院士64名,新增國家特聘專家102名。作為G60科創走廊的重要節點城市,嘉興具有優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經濟基礎和豐富的創新資源。

 成功承辦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工業應用指數、5G基站開通率均居全省第一,高新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58%、32.3%和41.5%。

 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數字化轉型,企業開辦「一日辦結」、社會救助「一證通辦」等5項改革在全省推廣,「浙裏辦」掌上辦事實現率全省第一,機關內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實現全覆蓋。

 加快建設省高質量外資集聚先行區,積極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列入浙江自貿區聯動創新區,實際利用外資41.3億美元、增長31.4%,總量躍居全省第二,引進超百億元產業項目13個、世界500強外資項目10個、超億美元外資項目55個,對外直接投資備案金額42.2億美元。

 全域列入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城鄉居民收入比保持全省最低,在全省率先實現100%的村集體經濟經常性收入100萬元以上。深入實施「千萬工程」,新增美麗鄉村特色精品村40個、3A級景區村17個、精品線7條。大力推進農業經濟開發區建設,完成23.5萬畝土地綜合整治。

 啟動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污染,飲用水水源地、地表水水質和市區空氣質量改善幅度均列全省第一。深化「藍天、碧水、淨土、清廢」四大行動,全市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87.2%,市控斷面Ⅲ類以上水質比例達到65.8%,累計建成「五廢共治」項目34個。

 2020年,嘉興經受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對疫情,嘉興第一時間採取甲類傳染病防控措施,發動9.2萬名「微網格長」、16萬名志願者和廣大群眾開展「群防群治」,運用「一圖一碼一指數」進行精密智控,集中最優秀的醫護力量救治患者,組織5批共104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

 政企聯手不失時機推動復工復產復市,出台穩企業穩經濟穩發展「31條」、支持企業穩定健康發展「20條」等系列政策,選派6200多名幹部駐企服務,動員全體市民參與企業復工大潮,幫助企業接返22.5萬名市外員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運行加快復蘇。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可以說外部環境的嚴峻挑戰和「後疫情時代」的重大機遇並存。

 嘉興市市長毛宏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統領,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實施首位戰略,加快建設「三城一地」,奮力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確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努力打造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塊。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