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誓言絕不買大陸制疫苗 現出現尬局

2020-10-14 08:59
來源:環球網

 台灣12日剛宣佈獲得德國公司疫苗的代理權,13日就被披露該公司其實是陸企。

 台灣東洋公司12日宣佈取得德國BioNTech(BNT)新冠疫苗台灣代理權,最高額度3000萬劑,最快明年第一季度第一批1000萬劑就可到貨。不過台商劉偉紀13日爆料稱,該疫苗是德國BNT公司與大陸製藥廠合作製成的,且在大陸監管審批程序下進行;換句話說,這正是「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當初信誓旦旦絕對不買的大陸制疫苗。 劉偉紀還質疑稱,必須保持零下70度的恆常冷凍,解凍後只能在零下43度保持24小時效能,「真的很想問,台灣目前真有這種全程冷鏈物流與足夠的保存條件嗎?」

 陳時中 圖自台媒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則稱,BNT是德國廠,不會認為是大陸疫苗。東洋公司稱,BNT註冊登記在德國,其持股中陸資僅佔0.7%,離台灣法令規範的30%陸資定義相去甚遠。島內則對台灣獲得疫苗的前景不樂觀,疫苗專家蘇益仁認為至少有三大問題待解,包括冷鏈、倉儲以及是否和當局花錢購買疫苗的政策重複。

 《中國時報》特別提到價格問題,稱台灣若採購3000萬劑,估計得花至少9億美元,財政能否全額負擔將是大問號。 另外根據BNT提供的數據,這款疫苗收案的人種中,亞洲人僅佔4%,「這樣的疫苗分析報告是否能套用在台灣人身上,仍有待驗證」。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