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增確診連續4天創新高 世衛:群體免疫不道德

2020-10-14 09:03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周一,世衛發布新冠肺炎每周流行病學報告稱,上周全球新增逾226.8萬宗確診病例,為單周新增病例數最多一周。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當日表示,過去4天,每日新增病例都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高。對於部分歐美專家提倡通過多數人感染病毒達成「群體免疫」效果,他批評有關做法不道德,在科學上亦存在問題。

 10種疫苗進入三期試驗

 譚德塞表示,估計全球有不足一成人口對新冠病毒有免疫力,絕大部分人仍易受感染,其中48%的確診病例和55%的死亡病例均來自美洲區域,美國、巴西和阿根廷是該區域新增病例數最多的國家。許多城市和國家也出現了住院治療和重症監護患者增加的情況。

 譚德塞稱,「群體免疫是通過保護人們不受病毒感染而實現的,而不是通過讓他們暴露於病毒中。在公共衛生史上,群體免疫從未被用作為應對疫情爆發的一種策略,更不用說應對大流行病了。這從科學和倫理上來講都是有問題的。」

 他認為,目前人們對新冠病毒免疫情況還不夠了解,並指大多數國家的絕大多數人目前仍易感染新冠病毒,這意味讓病毒不受控制地傳播可能會導致不必要的感染、痛苦和死亡,同時呼籲各國繼續堅持那些已經被證明能有效控制病毒傳播和拯救生命的措施,如及時發現、隔離確診患者,提升檢測效率和提高護理水平,同時追蹤和隔離確診病例接觸人員等。

 當天,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表示,全球各地新冠疫苗臨床試驗進展都令人鼓舞,目前約有40種疫苗已處於臨床試驗,其中10種更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預計最早於今年12月到明年初有疫苗公布資料,預計未來6-12個月將有多個疫苗臨床試驗出結果。

 強生突煞停疫苗研究

 不過,美國強生公司新冠疫苗研發受到阻滯。強生周一表示,由於一名參與研究的志願者出現「不明原因的症狀」,已暫停正在進行的新冠疫苗研究,但該公司沒說明這種「不明原因的症狀」具體是什麼。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內華達州一名男子第二度感染病毒,而且第二次徵狀比首次嚴重得多。因此,科學家擔心此案例顯示有些人感染病毒後,無法產生足夠抗體防止二次感染,反映疫苗不一定有效。

 截至昨晚8時,全球新增新冠病毒病例逾20.4萬宗,累計確診逾3816萬宗,累計108.7萬人不治。

 C朗確診 祖雲達斯股價急瀉

 葡萄牙足總昨天公布,35歲的葡萄牙國腳、效力意甲祖雲達斯的球王C朗拿度,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他目前狀況良好,並無出現病徵。他將缺席周三對瑞典的歐洲國家足球聯賽。

 葡萄牙國家隊表示,「C朗的情況很好,目前沒有症狀,葡萄牙其餘球員檢測結果為陰性。」據了解,C朗已經離開葡萄牙足球隊之訓練營,並將返回意大利自我隔離。

 受消息拖累,祖雲達斯股價一度急瀉5.4%。

[責任編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