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秘密首次曝光?蔡英文視察樂山雷達站 身後現美國人

2020-10-14 11:27
來源:環球網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昨日(13日)到海拔高度2620公尺(米)的乐山雷达站视察,台媒称,在台湾「总统府」公布的视察片中出现了美方人员,这也是民进党当局首度公开美方人员进驻乐山站。

 蔡英文视察乐山雷达站,照片中可见有美方人员跟随。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截图

 據台灣ETtoday新聞雲報道,蔡英文13日進入樂山雷達站長程預警雷達機房,當時這名蓄平頭的美方人員就在一行人身後,有美軍方安全人員的架勢。報道稱,雖然美方長駐樂山雷達站屬公開的秘密,但外界從未見當地美方人員公開露面,「軍媒鏡頭『驚鴻一瞥』,為此事留下左證」。

 台灣中時新聞網則稱,蔡英文視察屬高度機密,由於「總統府」公布軍事視察片有嚴謹的審核流程,13日播出的美方人員出現在樂山的畫面,代表民進黨當局有意釋放出台美軍事合作緊密關係,共同分享最機敏的導彈預警情報。

 樂山雷達站位於新竹五峰鄉,部署了美國「鋪路爪」遠程預警雷達,台灣《自由時報》稱,這是台軍重要的偵搜系統之一。蔡英文13日在臉書上也將樂山雷達站稱為「台灣空防的眼睛」。她聲稱,樂山雷達站負責導彈預警工作,只要周邊地區發射導彈、火箭,都能第一時間偵測到。

 對於蔡英文的視察片中出現了美方人員,台灣「空軍」昨(13日)晚稱,「空軍」樂山陣地部署的雷達系統,為台灣通過軍售向美國採購的高科技裝備,照片內美籍人士為依台灣方面需求,由美國原廠依約派遣的專業技術代表,提供維修服務,以協助系統順利運作、確保裝備妥善,「各界勿臆測」。

 中時新聞網的報道提及,台美雙方所簽的維護合約,由美國負責全系統廠級維修,台軍只可執行基本維修,2014年美軍已同意將技術移轉,發射接收模塊等8項組件供台軍維修,但仍不願開放核心技術,因為美方掌握核心維修,加上有美方技術人員進駐,因此一直都有美軍控管雷達情資的傳聞。

 報道還稱,以2013到2018年為例,美方5年維修費高達110億7413萬元(新台幣),台灣「立法院」曾決議刪減。此外,代號「安邦計劃」的長程預警雷達案,美方抱怨台灣天災太多,曾追加工程款;後又以加裝「防情資泄密軟件」,也追加相關費用,均由台灣支付。

 對此,有島內網友感嘆:人民的錢就這樣被別人一點一滴挖空,也越來越窮,可悲。↓

 还有网友说,台湾是美国用新科技遥控的傀儡;如果军人连自己重要的军事设备都不会用还得靠美国人,真的很悲哀。↓

 

 也有网友说,这是军火贩了来探路,岛内某些人只是自嗨。↓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指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台美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繫。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不會得逞,只會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台灣人民帶來更大災難。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