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台經貿合作進一步深化

2020-10-20 09:18
來源:新華社

 記者日前從廈門市政府獲悉,截至2020年7月,廈門全市累計批准台資項目8091個,合同使用台資188.4億美元,實際使用台資116億美元,廈台經貿合作進一步深化。

 今年以來,廈門出台《關於幫扶在廈台港澳人士、台資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積極幫扶台企防控疫情和復工復產,及時兌現對台政策資金,免申報提前撥付台企研發經費補助,降低台企運營成本。至3月4日,廈門268家規模以上台企、127家「三高(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台企全部復工。

 廈門對台招商引資收穫實效。廈門引進了芯米半導體、永虹先進材料、閎康高端檢測平台、南良健康產業、美日豐創光罩、康媽媽科技農業園等優質台資項目。與此同時,冠捷科技、友達光電、聯芯集成電路、玉晶光電、建霖集團等重點台資企業增資擴產達107億元(人民幣,下同)。

 廈門自貿片區對台先行先試成效顯著。廈門兩岸集成電路自貿區產業基地註冊企業218家,註冊資金總額18.3億元。廈門將「源頭管理、口岸驗放」實施範圍擴大至169種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產品,把台灣輸入的4類消費品及部分進口車零部件納入第三方檢測結果採信商品範圍。同時,支持廈門自貿片區銀行業金融機構辦理跨境人民幣賬戶融資業務,廈門地區銀行通過賬戶融資向台灣地區金融同業融出資金63億元。此外,在大嶝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實施正面清單管理,已有41個台灣商品品項完成備案。

 兩岸綜合配套改革也在廈門縱深推進。廈門獲批建設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海峽兩岸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示範區和廈門同安閩台農業融合發展產業園等兩岸經貿合作平台。同時,首家兩岸合資消費金融公司「金美信消費金融」開業;兩岸首家全牌照合資證券公司「金圓統一證券」也在廈門註冊成立。兩岸股權交易中心「台資板」已有729家企業掛牌展示。

[責任編輯:蔣琳]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