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融入雙循環促經濟復蘇

2020-11-02 02:46
來源:香港商報
   國泰大裁員後,不少經濟學家預估可能掀起本地「裁員潮」,果然,上周本港多間大型旅行社亦相繼宣布大規模裁員或要求員工全部停薪留職。本港下季度失業率或進一步上升。
 
   疫情從年初持續至今,本港旅遊、航空、酒店餐飲等服務行業遭受沉重打擊。縱然港府協同相關服務行業積極開拓本地市場、刺激內需,但對整體經濟的提振作用有限。不同於內地市場廣闊,人口近14億,本港市場十分有限,本地市場只能幫助業界紓緩分擔一些壓力,卻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隨着政府「保就業」計劃結束,本港服務行業紛紛開始裁員、停薪以維持生存。而如此惡劣、蕭條的經濟環境下,被裁員工也難以再搵工、轉工。因此,挽救本港經濟、保就業不能只靠政府財政資助、本地市場支撐,最根本還是需要恢復與外部市場交往,特別是與內地市場通關。
 
   本港經濟與內地市場聯繫十分緊密,以旅遊業為例,內地旅客佔據總訪港旅客比例逾八成,是本港旅遊業最大客源,不僅旅遊業,本港零售、酒店和航空等服務業亦很依賴內地市場。因此,本港只有與內地盡快恢復通關往來,才是挽救提振經濟最快、最有效的辦法。
 
   香港資本市場「一枝獨秀」
 
   以香港股市及金融業為例,儘管全球經濟受疫情重創,香港資本市場卻逆市而上、表現強勁,吸引眾多國際資金湧港,本港今年IPO集資總額更有機會奪全球第一。而香港資本市場及金融業可以在百業蕭條中「一枝獨秀」的重要原因便是今年以來眾多中概股來港上市,其中包括許多高估值的新經濟股,如阿里巴巴、美團、網易、京東,而近期正在香港進行IPO的螞蟻集團更是帶動香港市場「熱鬧非凡」;據悉,內地短視頻巨頭字節跳動亦正在商討來港上市計劃。有眾多極具發展潛力的中資企業及科技公司作支撐,香港金融市場得以在蕭條的經濟環境中繼續保持繁榮發展勢頭。
 
   本港經濟發展離不開內地支持,同樣,香港要挽救、復蘇經濟亦最需要內地市場支持。更重要是,內地較早控制了本地疫情之後,便啟動了復工復產工作,GDP快速反彈,外貿及出口亦逐漸回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發布《世界經濟展望》預估,中國市場將是今年GDP唯一正增長的經濟體;剛結束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也被正式寫入「十四五」規劃建議目標中。可見,面對疫情和全球經濟衰退的困難局面,內地已做好「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應對發展策略,香港應該及時積極融入內地「雙循環」發展策略,藉助「雙循環」動力及廣闊內地市場帶動香港經濟復蘇。
 
   香港想要搭上內地「雙循環」順風車,首先便是要恢復與內地通關。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正努力爭取恢復跨境人員往來,11月率先安排在內地的香港居民可回港免檢疫。希望本港疫情可繼續保持穩定受控,盡快全面恢復與內地通關,挽救香港慘淡的經濟。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