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為何此時熱議「愛國者治港」?世界潮流又是如何?

2020-11-11 08:58
來源:灣區看點

 近期,「愛國者治港」問題在香港引發熱議。各界人士普遍認為,治港者要符合愛國者標準,這是憲法和基本法的應有之義。

 關於「愛國者治港」的問題,「一國兩制」構想提出者鄧小平先生曾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什麼叫愛國者?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可以說,鄧小平先生這一精闢論述,是基本法的精神內核。在香港回歸祖國、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之後,愛國是對治港者的基本要求。

 香港為何此時熱議「愛國者治港」?

    既然「愛國者治港」不是新問題,那麼最近政界、商界及法律界知名人士為何又在力挺「愛國者治港」?

 有香港媒體表示,這是因為攬炒派議員近年尤其是近一年多來的所作所為違背了他們就職時的誓言,不符合「愛國者治港」的基本要求。在當前嚴峻的經濟民生及疫情防控形勢下,市民對此感到強烈不滿,希望香港能夠團結一致,重回發展正軌。

    部分攬炒派議員惡意拉布阻撓甚至癱瘓政府施政,這是讓市民深惡痛絕的一個主要原因。市民熱切期盼立法會復會後能儘快審議大量積壓的議案,讓關乎疫情防控、恢復經濟、紓解民困的政策措施儘快落地。然而,立法會復會後的三次大會,都被攬炒派議員製造流會而無所作為。復會的第一天,攬炒派議員就連續12次以點人數方式「拉布」,又以相互提名選舉主席方式阻撓會議進行。其行為嚴重背離效忠誓言,直接損害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繁榮穩定。

 2019年5月11日,香港立法會,攬炒派議員陳志全等試圖搶走經民聯議員石禮謙手上的擴音器。

    攬炒派有所謂的「三條戰線」,街頭攬炒和國際攬炒均名存實亡,唯有立法會攬炒還在進行。這使得香港立法會無法正常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成為香港當前穩定發展的最大風險與威脅。若任由攬炒立法會歪風蔓延下去,必將對香港長遠利益和市民福祉造成重大傷害,於是就有「愛國者治港」的呼聲。

    世界各國如何上好「愛國」這堂課?

 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心之所繫、情之所歸。但在香港,由於反對派的扭曲,一些香港市民不敢公開談論這一話題。那麼,世界其他國家是如何上好「愛國」這堂課的呢?

    在美國,作為一種重要精神力量,愛國已深入美國人的骨髓。1954年,美國國會通過立法確定如下誓詞:「我宣誓效忠於美利堅合眾國國旗及其所代表的在上帝之下不可分割的、給予全民自由與正義的共和國。」從孩子開始,美國人就知道,宣誓人必須立正、脫帽並將右手放在胸前。凡有集會,程序之一便是全體起立背誦這一誓詞。美國的孩子從小就生活在莊重的愛國形式和氛圍當中,當他們長大之後,愛國意識自然深入心靈。

 2019年9月23日,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儀仗隊官兵來到香港培僑中學,為該校師生舉行升旗禮。

    在俄羅斯,愛國是真真切切地融入了民族文化中,不僅將愛國列入國家綱領和教育法規,並且形成了系統工程。聯邦各機構及地方政府每年都會組織上百場有關愛國主義教育的活動,時常提醒俄羅斯人牢記歷史、珍視文化傳統。俄羅斯知名民調機構2012年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俄羅斯有80%的公民認為自己是愛國主義者。

 2020年7月1日,香港升旗隊總會聯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於校園禮堂,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升旗禮」。典禮最後,參加典禮的嘉賓與台下師生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國》,現場氣氛熱烈。

    在日本,教育部門已把愛國主義教育寫入日本中小學品德教育大綱中,通過各種形式的知識學習和社會實踐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影響。目前日本的小學、初中、高中都有「社會課」,這種課類似於「思想政治課」,教材大都介紹對日本歷史進步有突出貢獻的文化名人及其事跡,以此鼓勵學生樹立「愛國意志」。

 2020年10月1日,香港理工大學一改傳統,安排在校內舉行升旗儀式,但活動只限獲邀請師生出席。

 在德國,人們已擺脫二戰陰影,開始自由地表達愛國之情。每逢有國家隊的足球比賽,他們就會走上街頭,身披國旗,臉畫國旗,頭戴國旗帽,還有的把頭髮染成國旗顏色。高速公路上,時常可見德國自駕游者在車窗上懸掛德國國旗。愛國主義已成為德國重振經濟的重要推動力。

    在印度,整個社會對愛國表達理直氣壯。在孟買電影院,電影放映前都要奏國歌,觀眾要全體起立。每年1月26日的「印度共和國日」,就是印度愛國主義教育最為鮮明的體現。這一天印度會舉行隆重的閱兵儀式,街頭到處可見兜售國旗或國徽的小販,商場也會擺出國旗雕塑。儘管印度政客常常吵得不可開交,但涉及愛國議題時卻會出奇地保持一致。

    在澳大利亞,近年發生了一起質疑外國國籍議員能否愛國的司法案例,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該國高等法院2017年10月27日判定,由於擁有雙重國籍,時任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和另外四名政客被取消議員資格。

    由此可見,不管是西方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愛國是世界各國的共同價值觀。我們再將目光收回到香港,顯而易見,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愛國應成為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所有香港特區公職人員的基本要求。當初每一位攬炒派議員都曾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如今卻在做着破壞香港、違反基本法、損害市民福祉之事,於法何容?於理何通?於心何忍?

 2020年11月6日,市民前往立法會大樓外請願,聲討攬炒派議員在立法會會議期間惡意拉布、癱瘓議會。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