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香港反對派議員集體鬧辭職嚇唬誰?可悲又可笑!

2020-11-11 23:45
來源:胡錫進觀察

  11月11日,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4名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即時失去議員資格。

 這個決定老胡表示強烈支持。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還尋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這樣的人怎麼配做香港立法會議員?去找「美國爹」「英國爸」給他們發工資吧。

 然而就在星期三下午,香港立法會反對派議員集體鬧辭,以此對香港特區政府當天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DQ四名反對派議員進行狂妄的抵制。這很可笑,這是反對派議員自絕於《基本法》所確立的香港政治制度,自絕於香港社會,由此而產生的後果只能他們自己承擔。

 首先,這很無理,是惡意的政治對抗行徑,與法律精神背道而馳。任何社會設立議會都是出於促進治理良性運轉的建設性目的,這些反對派議員之前搞拉布,極力癱瘓立法會運轉,現在又搞「鬧辭」的攬炒,這是對民主進行破壞性的異化,將之變成撕裂香港的依據。這次鬧辭暴露了香港反對派已經走火入魔,他們根本沒想正常履職,滿腦子都是如何擴大政治對抗的能量。

 第二,他們這樣做沒用,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到治的新進程。反對派議員被DQ的和鬧辭的加起來一共19人,沒了他們,這屆立法會將繼續運轉。另外他們希望能以此舉對香港社會形成“核彈級”的政治動員,但他們錯判了形勢,嚴重高估了這一攬炒在當前所能產生的影響。

 今年的疫情带來了十分廣泛的衝擊,對每個社會的價值觀都形成了洗禮,推動了民意重心的移動。對於什麼是人民的根本利益,該如何踐行民主,很多社會在從更多視角進行思考。人心向穩,人心思定,這樣的動向是亂世的必然,香港的疫情疊加在去年的動蕩之上,更會有潛移默化的共振。要讓港人以更大的亂局來呼應他們,反對派議員嚴重算錯帐了。

 第三,反對派所希望的外部實質援助不會到來。在美國反華動員力的高峰期,華盛頓施出各種壓力,也未能打亂香港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穩定局勢的施政,美方的各種制裁措施遭到無情蔑視。如今美國深陷疫情,又墮入大選後的嚴重爭議,早已把牌打出來的華盛頓能拿出什麼樣的王炸來呢?

 香港反對派一直未能跳出他們有資本同中央對抗的根本性誤判。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主導其未來的一定是中國,而不可能是美國或者任何其他西方力量。《基本法》規定一國兩制,一方面保障香港自由,一方面一定會維護中國對香港的主導權,也就是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在香港治理中完全沒有美國和西方的角色。

 反對派議員想用鬧辭嚇唬誰?新中國經歷了那麼多困難、緊要的關頭,就說這兩年,華盛頓使出渾身解數打壓中國,我們哪一次不敢接招了?還怕這十幾個人不成?怕他們身後的反對派攪出比去年還要厲害的動蕩不成?太不自量力了吧!

 看到有分析說,那些鬧辭的反對派議員有意通過這次行動賺取民意的更多支持,下一次選舉再把利益撈回來。真是癡心妄想。香港的天是這座城市全體市民和全中國人民的天,哪是反對派可以任意布景呼風喚雨的天?這次鬧辭的議員背棄了投票給他們的選民,只認一己私利,他們只會因此而斷送自己的政治前途。香港由亂到治的新進程不可阻擋,螳臂當車的下場,歷史準備的所有劇本都是相似的。

 香港反對派必須清楚,香港不是國家,只是中國治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香港做反對派,只能在《基本法》規定的範圍內圍繞香港內部事務從事活動並發揮作用。把反對的矛頭對准中央,聯合外部勢力與國家角力,決不會有出路。香港反對派已經站在一個決定性的十字路口,他們將對何去何從、能走多遠做出選擇。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