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市民網上網下踴躍簽名 支持人大決定踢走攬炒議員

2020-11-13 02:20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特區政府隨即根據決定取消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及梁繼昌的議員資格,獲得市民廣泛支持。連日來,除網上簽名活動外,全港各界多個團體分別在港九、新界多區舉辦支持人大決定簽名大行動,大批市民踴躍簽下自己的名字,不少市民更拍手叫好,希望香港盡快走出低谷、重新出發。

譚耀宗(左)、譚惠珠(中)及林龍安(右)等一致支持人大常委會決定。崔俊良攝

 人大決定有助立會回復秩序

 昨日,由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海南社團總會等多個省級同鄉社團舉辦的「支持人大決定,踢走攬炒議員」全港各區簽名活動啟動。

香港省級同鄉社團舉辦的「支持人大決定,踢走攬炒議員」全港各區簽名活動昨日啟動。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批評反對派議員長期在議會「拉布」影響民生,指出人大決定合法合憲、深得民心,有助立法會回復秩序,是正本清源之舉。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稱,人大決定體現「一國兩制」在港有效運行,亦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的決心。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陳仲尼指,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創舉時已列明要以「愛國者治港」為標準,這次被DQ的4人長期搗亂議會秩序,不斷「拉布」,更勾結外國勢力請求制裁香港,明顯不是愛國者。出席活動的嘉賓還有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蒙美玲、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張泰超、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等。

 在上環街站,大批市民簽下自己的名字,支持人大決定。市民萬先生說:「反對派長期拉布,出政府糧又唔做嘢,我唔鍾意佢哋,所以要簽名。」周先生表示:「反對派在立法會搞搞震,阻礙政府做嘢,社會無得進步,一定要趕走佢哋。」

 「愛國者治港」必要且重要

 同日,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在全港設下17個街站,號召市民以聯署方式表達支持政府根據人大決定取消4名攬炒派議員資格。截至昨晚7時半,共派發近4300張單張,收集簽名6180個。

 據悉,簽名活動將在15日(周日)前於全港18區繼續舉行,屆時各省級政協委員會在街站現場宣傳。聯誼會主席鄭翔玲表示,「愛國者治港」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要且重要,「取消那些不能真誠擁護基本法、支持『港獨』的議員資格,是一個事關香港未來走向和命運的決定。」

 DQ攬炒派天經地義民心所向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在港島西區開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

 當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亦在港島西區街頭開設街站收集簽名,全國僑聯副主席、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全國政協委員、總會會長姚志勝等參與活動,並派發有關今次人大決定的「懶人包」、反對派在立法會復會後斑斑劣跡的單張。

 盧文端認為,由全國人大作決定、特區政府宣布DQ攬炒派議員,是天經地義、民心所向。姚志勝稱,人大決定對香港抗疫及重振經濟起到重要作用,有助立法會重回正軌,讓特區政府及立法會能重新聚焦應對疫情、振興經濟、改善民生,協助香港擺脫困境再出發。

 香港要進步 不能再拉布

 工聯會昨起一連7日在全港設85個街站,收集支持人大決定的簽名。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全力堅決支持決定。

 在土瓜灣街站,簽名市民非常踴躍,有退休工程師、家庭主婦、現職巴士司機等。61歲的街坊雷太表示,自己是家庭主婦,見到4名議員不斷在議事堂「拉布」阻礙香港經濟復蘇,影響她家人工作和家庭收入,因此對人大決定感到應該和高興。另一街坊李太表示,作為公職人員要效忠特區,這是基本政治倫理,那種吃裏扒外的人應該被取消資格。「搞亂香港、搞死香港的就是這些攬炒派!其他反對派議員鬧辭職,我也感到開心,希望留下來的議員盡快通過與民生有關的議案。」退休工程師鄧先生說:「香港要進步,不能再拉布。」

 危害國安者必須負法律責任

新界各界大聯盟擺街站收集市民簽名。記者馮俊文攝

 昨日在各區擺街站的新界各界大聯盟表示,已收到許多市民支持的簽名。昨午,多位政界人士到沙田港鐵站街站表達支持,包括大聯盟執行主席張學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新界鄉議局副主席莫錦貴,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江達可,民建聯議員葛珮帆、陳恒鑌、劉國勳等。陳勇表示,新界各界全力支持人大決定。他批評被DQ的4人行為有如「漢奸」,重申任何人任何行為危害國家安全,都須負上法律責任。

 在上述街站,市民簽名十分踴躍。市民吳先生說,十分討厭立法會不斷被拉布,令社會無法向前。自己非常認同人大決定,希望香港今後回復和諧,希望議員真的為社會多做實事。市民李太明言,好討厭攬炒派議員,他們令社會停滯不前,「就是趕時間,我都要來簽名」。(記者 馮煒強 李銘欣 葉珮如)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