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聯要求政府確保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

2020-11-14 18: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事關全港打工仔女的重大福祉,並經過兩屆政府反覆討論,始獲承諾於今年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的草案對於政府突然宣布押後一年才提交相關草案,勞聯認為政府的做法極為不妥,更有「走數」之嫌,嚴重損害僱員利益。勞聯重申,提交取消對沖草案與當下的經濟無關,強烈要求政府必須履行承諾 ,確保取消強積金對沖可於2024年實施。

 今午勞聯主席林振昇、秘書長周小松聯同飲食業、醫護業工友召開記者招待會,促請政府務必於今個立法年度內,先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好讓立法會討論審議有關草案,以期於下一年度加快立法程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8年的施政報告公布取消對沖方案,目標於本屆政府任期內獲得立法會通過,並在通過法例後兩年實施。在今年6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更信誓旦旦,公開表示取消強積金計劃在本年底向立法會提交草案,亦一直未聞政府有意研究簡化方案,故政府突然以需時簡化及完善法例草案為由,推遲提交草案,不禁令人質疑政府基於企業壓力「臨陣縮沙」!

 受疫情影響,本港經濟正處於谷底,但勞聯必須嚴正指出,取消對沖與當下的經濟環境無關,即使政府現時提交草案,也要在2024年才會實施,到2026年才會有打工仔女真正受惠,若政府或商界以經濟為由推遲提交草案,實屬藉口。此外,若草案下年10月才交由新一屆立法會審議,距離現屆政府任期完結僅9個月,倘若未能完成修例,最終或令取消強積金對沖一事「胎死腹中」,令打工仔女的退休保障成為泡影。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