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同聯同兩間大學研本地化「照護食」標準框架

2020-11-20 19:0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制訂本地化的「照護食」標準框架,為食物生產者、使用者及照顧者提供「照護食」標準框架。

 社聯指它們已訂立「照護食」標準指引的初步框架,當中包括7大元素,例如是等級、統稱和烹調範例等,而最終的「照護食」標準指引將於明年下半年正式發布。

「照護食」食品形態描述參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指,統一的「照護食」標準指引有助業界發展,推動健全的「照護食」市場環境。社聯的「照護食」指引亦可為照顧者、院舍和生產商等不同界別在製作及購買照護食時提供依據。

圖為名廚余健志示範烹調照護食—滑蛋粟米斑塊飯

名廚余健志示範烹調照護食—桃膠合桃露

名廚余健志示範烹調照護食—鹹魚肉餅飯

 廚師余健志則進行「照護食」的示範,他指自己今次製作菜式時參考了社聯制訂的「照護食」標準指引,覺得相當有用且容易掌握,因廚師只需餐叉及湯匙便可為食物進行壓力測試,即時知道食物的初步等級。余健志認為「照護食」框架值得進一步推廣。

 社聯指它們亦成立了「照護食專責小組」,邀請來自學界、醫護界、社福界和商界等代表,就「照護食」標準指引及項目的未來發展提供專業意見。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