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癌症如何破壞臟腑組織生理功能

2020-11-30 16:2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癌症生長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破壞人體的血脈和經絡系統,影響其生理功能。血脈、經絡、及其分支,構成了人體血液、津液、氣和信息運行傳導的循環系統;能夠為臟腑組織、四肢百骸,供給營養、傳導信息、排出代謝廢氣和濁物,也是病邪侵襲、破壞、傳導的途徑和部位。該系統若被癌症侵襲破壞,會影響臟腑和四肢百骸的生理功能,精氣血津液的化生、代謝異常,導致氣血不足,生成濕濁、痰飲、瘀血等內生病邪,更容易讓癌細胞對人體生理功能造成破壞。

中醫認為肺癌是肺的病變,將影響人體的臟腑、陰陽、氣血、經絡等的功能。

 以肺癌為例,是生長在肺內支氣管的癌症。中醫認為,肺癌的生成,先有肺氣不足、精氣虛弱,再有致癌病邪傷害,精氣(細胞)變異結聚而成。肺癌一旦生成,生長迅速,局部血管增多,掠奪營養,侵犯壓迫周圍肺組織、血管和經絡,阻塞局部氣道,引起肺氣不宣、肅降失常,導致內生病邪。所以肺癌患者常有:咳嗽、咳痰、氣急、少氣、胸悶、胸痛,甚至咳血等症狀。

 中醫講的「肺朝百脈」,是說肺的宣發肅降功能,可以將循行到肺臟的氣血,經心縮主的血脈輸布到全身各處,以供給營養。人體經絡之氣的運行,起於中焦(胃腸),再經過手太陰肺經,進而循行到周身各處。生長活躍的癌細胞,可以沿血脈(包括淋巴系統)轉移到某一部位,「邪襲虛位」,繼續生長、破壞局部血脈、經絡和組織。精氣異常變異的資訊(邪氣),也可能沿着經絡系統傳導到某一部位,「邪襲虛位」,在該部位引起精氣變異結聚成癌。

 轉移到肝,破壞肝藏血和疏洩功能。患者會有肝氣鬱滯的右脅或兩脅脹痛;氣滯血瘀的肝區腫塊,脅肋刺痛;肝病犯脾的厭食、厭油膩;肝不能疏泄膽汁的消化不良或黃疸;肝不藏血的嘔血、便血和紫癜等。

 轉移到腎:破壞腎主水、藏精和氣化功能。患者會有腎不藏精的耳鳴、腰痠腿軟;腎不主水的水腫、眩暈;腎氣化失常的小便不利;腎血瘀阻的腰痛、腰部腫脹;腎陽虛,水犯心肺的驚悸、咳嗽氣喘;腎陰虛,相火妄動的失眠、盜汗、咳血;肝腎兩虛的消瘦、水腫、腹水等。

 轉移到腦:破壞壓迫腦髓、腦脈和腦絡,引起頭痛、頭暈、劇烈嘔吐,或肢體運動障礙、癱瘓,嚴重的會有意識障礙、昏睡、昏迷等。

 轉移到骨:破壞骨質,引起疼痛、腫脹、骨破壞或骨折;嚴重的還會引起骨髓造血功能失常。

 影響到心:肺朝百脈,將富含營養和氧氣的血液輸送到心,心再將血液輸送到各臟腑組織和四肢百骸。肺朝百脈功能失常,會影響到心主血脈的功能,會有心慌心悸、心胸疼痛,甚至會有哮喘、咯血、下肢水腫等。

 影響到脾:肺癌日久,消耗人體氣血,尤其消耗脾氣,中醫稱作「子盜母氣」,脾臟運化水谷精微到肺的功能就會失常,所以日久可見患者面色無華、少氣懶言、四肢無力、消瘦疲倦等。肺癌轉移,還可以破壞血脈運行、破壞經絡傳導……等。

 可見,肺癌是肺的病變,但肺癌的發病,影響人體的臟腑、陰陽、氣血、經絡等的功能,引起諸多的病理性變化。(文:徐凱 )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