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擬於網上開非正式會議 或下周三採用

2020-12-09 11: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第四波疫情嚴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9日)早上與建制派部分議員開會,討論疫情下使用ZOOM進行視像會議的可行性。梁君彥在會後表示,秘書處近日已製作有關平台,議員反應不錯,初步構思在非正式會議上使用,即不用投票表決的會議,例如施政報告的政策簡報會,讓官員及議員討論施政報告內容,而有關會議將公開進行。

 至於視像會議議員發言是否受《特權法》保障、立法會是否需要修改《議事規則》,梁君彥說,由於是非正式會議,因此沒有《議事規則》,亦不受《特權法》保障,但他相信議員正常開會,不需要《特權法》保障,不過如果是正式會議,法律顧問就要作研究。

 梁君彥表示,只要事務委員會主席3日前作出預告,便可使用ZOOM開會。他提到,現時使用ZOOM已很成熟,雖然難免會有少許技術問題,但會盡量做好。至於官員在視像會議上的說話是否有法律效力,梁君彥認為,會議屬公開會議,會有紀錄,相信官員會按承諾處理。

 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表示,計劃下周三早上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防疫措施及疫苗,如疫情嚴峻,不排除用ZOOM開會,但由於網上開會形式暫不能投票,她會提醒議員在非正式會議上不能提出任何動議。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