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大學調查發現近5成青少年過度消費

2020-12-14 15: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教育大學指它們連續3年進行「青少年個人理財知識、行為與態度」追蹤調查,今年的調查結果發現香港中學生的理財知識較以往顯著倒退、近5成青年過度消費及認為消費及生活費用應由父母負責。

 香港教育大學表示,今年的「青少年個人理財知識、行為與態度」追蹤調查訪問了27間學校,逾1千名學生,結果發現4成4受訪者的支出多於收入,需要以儲蓄填補或由家人支付額外支出;而2019年進行的《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研究》發現兩成的成年受訪者有過度消費的情況,故結果反映受訪青少年的過度消費情況是成年人的1倍。

 負責調查的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何振聲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青少年除要購入口罩及必須的清潔用品外,訂閱網上影音串流、網絡遊戲,以及服飾消費開支也有增無減,他們也無法外出兼職補貼支出,入不敷支就更為明顯。

 追蹤調查亦發現高中學生的理財知識處於不合格分數,只有45.9分;初中生的分數為48.3分;而平均得分較去年的67.67分下跌逾20分;理財行為得分是47.33分,是3年調查以來的新低。香港教育大學指,若青少年維持低理財知識水平,擔心於20-21年會出現青少年及家庭財務危機,情況迫切需要教育界及政府多加關注。

 研究團隊也發現青少年認為理財責任在父母身上,分數為49.2分,他們理所當然地認為超支、生活費用是由父母負責,完全忽略自身責任,與過往的調查結果有很大出入,而調查結果亦顯示,舉行網上比賽或活動能協助學生認識理財知識,而香港教育大學在優質教育基金(QEF)的支持下在2019年開展計劃,在9間學校推行「針對性混合教學模式」(Blended Learning)網上課程,提供影片及大量網上練習,教授會計知識,期望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鞏固學生商業、會計及財務管理知識。(記者 唐信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