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升牛奶比倫敦貴兩倍 外派僱員生活費香港仍最貴

2020-12-15 20:37
來源:中環那些事

 疫情不斷反覆,大部分港人的銀包今年都沒鼓過,因為就算無薪加,生活費用依然高。

 (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的10個全球城市排名)

 果不其然,今日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發表最新的「生活費用研究」結果,香港在全球121個國家、208個城市當中,繼續蟬聯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東京和紐約分別排第二和第三位。

 (關禮廉)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香港的各項消費價格都偏向昂貴,特別是住房成本持續高企。儘管受到疫情和社會政治形勢持續不穩的影響,去年香港的住房價格略有回跌,但香港仍然排名榜首。

 因油價下跌內地生活費用下降

 在其他亞洲地區方面,儘管人民幣匯率疲弱,且大部分中國城市的通貨膨脹率較低或出現負數,但中國內地一線城市仍全部位列全球最貴的20個城市之中,其中上海排名第十一位。

 報告指出,中國生活費用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油價下跌,因而不少中國內地城市的汽油價格在去年錄得近15%的大幅度下滑。而隨着新冠疫情逐步擴大,全球不少城市均採取例如封城在內的嚴厲管控措施,以控制病毒蔓延。而此舉則使人們減少出行,汽油價格與油價亦因應顯著下挫。而泰國和越南城市的排名都較去年下降超過10位,部分原因可歸咎於當地貨幣疲弱,租務市場也受到衝擊,導致租金下調等因素。

 歐美方面,外派僱員在澳洲城市的生活費用於過去12個月變得越來越昂貴,令各個澳洲城市的排名皆有所上升,悉尼也晉升至全球首50名內。關氏解釋,澳元今年走勢非常強勢,對外派僱員而言,意味着當地商品變得比去年更為昂貴。另由於歐元及英鎊在今年大部分時間走勢強勁,因此不少歐洲地區的排名也有所上升。

 ECA International每年都作出兩次主要調查,以協助企業計算生活費用津貼,從而使員工派駐海外時的消費力得到保障。這次研究同時包括了ECA住房調查報告的數據,比較全球超過390個地區之中,外派員工通常租住區域的租金費用。

 一公升牛奶香港比倫敦貴兩倍

 說回香港,香港生活成本的「貴」體現在這些地方。一杯咖啡店咖啡,在香港要花費5.03美元(約39港元),在倫敦只需3.75美元(約29.07港元);一塊朱古力(100克)在香港賣3.36美元(約26.05港元),比倫敦2.09美元(約16.2港元)貴了10港元;更有甚者,一公升的牛奶在香港要賣4.23美元(約32.79港元),在倫敦只要1.53美元(約11.86港元),香港是倫敦的兩倍。

 至於住房成本,那就不用說了。今年6月,在世邦魏理仕發布的《2020全球生活報告》中,香港以每平方呎均價1987美元(約15403港元)再度問鼎全球房價最高城市。而在疫情下,本港樓下也未見大跌,根據Squarefoot.com.hk數據,今年11月全港成交的平均呎價為14769港元(下同),與去年12月的14842元相差無幾。

 而在第四波疫情當下,反映整體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7.75點,按周升1.26%,升幅為56周最大。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