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港青阿毛走紅的現實意義

2021-01-06 03:2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華菁會、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協會成員 趙陽

 這幾天,香港青年阿毛火了,不但屢次出現在香港媒體的重要位置,引發了市民的廣泛熱議,更成為「抖音」上的網紅,吸引了內地同齡人的關注,收獲了數以十萬計的點讚和祝福。這個二十多歲的港青憑什麼這麼火?難道僅僅是因為他騎行近3000公里從香港到達北京、一路長途旅行克服了重重困難嗎?依我看,阿毛之所以能夠走紅,在於他的舉動是香港社會前行進程中不可或缺的正能量,更為香港青年樹立了鮮明的指引與導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北上之旅不止「打卡」

 首先,阿毛一路北上,初衷並不是為了收獲「點讚」,而是為了「看神州」,親身感受國家的發展變化。正如他接受採訪時所言:百聞不如一見,書上講的、耳朵聽的,都不如我實地走一走、看一看。與其說這是一種智慧,倒不如說這是一種勇氣和魄力。我認為,正如古人所言: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香港青年只有在意識深處打破「城」的狹隘界限,激發認知祖國、擁抱祖國的強烈願望,並付諸行動,才能獲得更廣闊的視野和思維空間。無疑,阿毛在這一點上,是香港青年人的榜樣。

 看升旗、遊長城,深入北京的街頭巷陌觀察體驗老百姓的生活,阿毛的北上之旅,並沒有停留於「打卡」,而是立足於一步一步真實的體驗,於是,他的經歷和感悟更具有現實意義,也更加可信。他必將帶動香港社會放下某些政治上的偏見,所以也就更有利於凝聚人心、齊心協力前行。而且,阿毛的故事,也讓內地人增進了對香港青年的了解和認知,因為他們在阿毛身上,看到了香港青年對祖國真摯的熱愛和積極向上的精神。更為重要的是,大家對於香港青年有了更加熱切的期待:除了真切地感受祖國的發展變化,必將有一日能夠為祖國的改革發展貢獻港青智慧、港青力量,那一定是一種更為深刻的融入。

 港青可以做更多

 阿毛的經歷,也讓我看到了香港青年本可以做得更多。阿毛的父親最開始是堅決反對兒子走向內地、北上之行的,但當他看到兒子在這個過程中,開闊了眼界、豐富了人生經歷,鍛煉了心性、增長了見識,後期變成在精神上、實際行動上都給予支持,「阿毛堅持要用實際行動話畀全香港市民知道,內地其實唔係一啲人所認知嘅咁落後」。我想,如果全香港的青年人都積極行動起來,走向大灣區,深入祖國的懷抱,用真情實感去體驗祖國的「地大物博」,內心裏湧起的那份驕傲與自豪,一定會帶動更多的人,共同激發香港社會前行的正能量,這對於香港社會的建設與發展不僅必要,而且意義深遠。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