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解除對台交流限制 專家指不可能實現

2021-01-11 04:37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卸任在即,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9日宣布,取消美國對台關係中,美方所有的交流限制。有專家指出,美台這種試圖建立「官方關係」,或者說美國試圖推行雙重承認的做法,是不可能實現的。

 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特朗普將於1月20日卸任,卸任之前美國對台動作頻頻,包括上月簽署所謂《台灣保證法》,近日又宣布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要訪台,再到現在聲稱要取消對台所有交流限制,特朗普當局似乎正在上演「最後的瘋狂」。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10日接受中通社採訪時表示,要恢復美台所謂的「官方關係」,這種做法是違背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也是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

 張文生副院長說,特朗普下台前出台這些政策,目的是想利用這些政策影響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的新政府,有些政策會有一定的延續性,但很多政策未必能延續得下去。像克拉夫特訪台,實際上只具有政治象徵意義,對所謂台灣加入聯合國毫無用處。

 張文生認為,對於美國這些舉動,大陸並不會束手無策,包括一些針對「台獨」分裂犯罪的懲治條例,可遏止島內「台獨」氣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事實不可能改變,海峽兩岸統一的趨勢也不可能改變,美國如果加快台美雙方承認的做法,並加大支持「台獨」,只會促使大陸加快國家統一的進程。

 拜登:致力落實一中政策

 對於美國表示取消交流限制,島內政界也存在質疑。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美國正值政權交接期,特朗普政府已進入「看守時期」,此時宣布如此重大政策的未來延續性不免令人懷疑。

 拜登政府上台後,會否延續同一政策立場?拜登交接團隊官員9日以背景說明方式回覆記者電郵表示,拜登將致力落實一個中國政策和所謂「台灣關係法」與持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上述官員表示,拜登已表明執政後會繼續支持兩岸議題的和平解決之道,這也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和希望。拜登長久以來均表示,美國必須強力、有原則地及跨黨派支持台灣,拜登將會持續確保此立場。

 【特稿】反華政客 最後瘋狂 

 新華社昨日發表時評指,距離下台不足兩周,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蓬佩奧突然宣布取消美台官方往來的限制,一語既出,舉世皆驚。人們知道蓬氏代表的美國少數反華政客已四面楚歌,會通過「最後瘋狂」撈取「翻本籌碼」,但他們將「台灣牌」打到如此沒有下限,其用心可謂歹毒。

 四十多年前,中美雙方領導人以極大的智慧和創造力在台灣問題上達成一致,這成為兩個大國建交的重要基礎之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也是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等三個聯合公報中的明確承諾。

 毀城容易建城難。美國現今少數政客既無「建城」之才,也無「守城」之願,他們眼裏只有個人政治利益那「一畝三分地」,只會掄起大錘一通亂砸,砸壞中美關係、砸亂國際秩序、砸爛美國國家信譽,通通在所不惜,給繼任者留下難以收拾的爛攤子。

 對外,現任美國政府一手破壞了其前任政府和領導人參與建造的國際體系,將自己塑造成多邊合作的敵人;對內,他們煽動對立,最終導致國會山被攻陷,造成平民和警察傷亡,美國社會撕裂前所未有。美國國內、甚至政府內部對這些政客的厭棄也達到了頂峰。

 一意孤行勢必付出沉重代價

 所謂病急亂投醫,打「中國牌」一直以來就被美一些無良政客視為挽救自己政治生命的「救命稻草」,他們在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上頻頻插手,干涉中國內政,為的是牽制中國發展,為的是通過扮演反華急先鋒,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在台灣問題上,近來他們的危險行動更是變本加厲。從簽署所謂「台灣保證法」,到與台灣方面通過視頻形式進行所謂「政治軍事對話」,從宣布派美駐聯合國代表訪台,到宣布取消美台官方往來限制,這些政客在台灣問題上如此不擇手段,無非是想轉移矛盾,最後撈點「翻本籌碼」,根本不考慮中美兩國關係與兩國人民的長遠利益。

 時評強調,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作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關係的好壞,不僅事關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深刻影響全球福祉和世界局勢的走向。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方如果任由這一小撮人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無疑會破壞中美關係的基石。美方一些勢力若一意孤行,也勢必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