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紀念台灣光復七十五周年主題展受到廣泛關注

2021-01-13 16:20
來源:新華社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3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金甌無缺——紀念台灣光復七十五周年主題展」2020年10月25日開幕以來,受到廣泛關注。很多觀眾在展覽留言簿和網上留言,都強烈表達了希望祖國早日統一的迫切心情。

 朱鳳蓮說,展覽包含「寶島台灣」「九州同悲」「抗倭守土」「長歌當劍」「揮戈復疆」「兩岸圓夢」六部分,客觀再現了台灣光復回歸祖國的歷程,以及兩岸關係向前發展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最受觀眾關注的是第五部分和第六部分。

 朱鳳蓮列舉了部分觀眾留言:一位署名「三年級小學生」的觀眾畫了三顆小愛心,寫了一句話,「希望台灣早日回家」。一名觀眾寫了一首詩說,「曾經咫尺之隔,竟成海天之遙。如今只爭朝夕,兩岸早日圓夢。光復七十又五,共襄千秋偉業。戀戀山河無恙,綿綿骨肉情長」。還有觀眾寫道,「祖國統一不能一直等下去,我們這一代人要看到統一的那一天,不能再把問題留給下一代」。

 據朱鳳蓮介紹,應廣大觀眾要求,國家博物館決定把展覽延長展出到今年3月底。為方便更多兩岸民眾尤其台灣同胞觀展,該展將推出網上展館,預計本月內上線。

 有記者問,最近大陸學術界有「智統台灣」的說法,發言人有何看法?

 朱鳳蓮表示,最近大陸學術界舉辦很多涉台研討活動,其中2020年12月29日全國台灣研究會在京舉辦「2020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40多名專家學者圍繞兩岸關係熱點問題研討交流。我們支持相關研究機構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涉台研討活動,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建言獻策。

 她強調,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這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對廣大台灣同胞的照顧、關愛和體諒。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國家的神聖領土。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