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長征》跨媒體年初一啟播 百集近代史節目 增港青國情認識

2021-01-16 15:35
來源:香港商報

 202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踏入72周年,亦是執政黨建黨100周年,為加深香港青少年對近代中國歷史的認識,由梁唐青儀為召集人的《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將以中央電視台攝製的大型紀錄片集《百年中國》為基礎,重新輯錄成100集的節目《世紀長征》,每集5分鐘。除了跨媒體播放,主辦機構與教育局及香港電台舉辦一系列整年的學校和社區活動、「學界菁英問答比賽」、網上推廣宣傳等多項活動,線上線下讓青少年建立正確的民族和國家觀念,讓中國歷史文化知識在香港更趨普及。

 《世紀長征》將於2月12日年初一正式啟播,並於昨日上午舉行了線上啟動禮,於「新紫荊廣場」節目內播出,出席嘉賓包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召集人梁唐青儀、廣播處長梁家榮、《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成員兼香港少年領袖團司令黃衛民上校等。

 舉辦學界問答賽、圖片展等

 《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召集人梁唐青儀表示,2021年香港回歸祖國將踏入24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踏入72周年,亦是執政黨建黨100周年,過去百年,中華民族歷盡滄桑,「一百年彈指一揮間」,正是適當時候回顧中國近代歷史的「世紀長征」。為加深香港青少年對近代中國歷史的認識,《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將以中央電視台攝製的大型紀錄片集《百年中國》為基礎,重新輯錄成100集的節目《世紀長征》。除了跨媒體播放,主辦機構更夥拍教育局及香港電台舉辦一系列橫跨一整年的學校和社區活動、「學界菁英問答比賽」、「近代歷史圖片巡展」、網上推廣宣傳等,再結合各項相關連的社區和學校活動,如近代歷史圖片展、歷史旅遊等活動,讓青少年認識中國過去百年的巨變,增進他們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希望通過《世紀長征》系列活動讓更多的社會團體和熱心人士都來參與和支持,讓青少年及市民大眾更加認識近代中國發展歷史,加強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

 楊潤雄指活動有助學習歷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大家都希望培育香港青年人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的新一代。作為中國人,我們必須認識中國歷史。教育局十分重視中史教育,由2018/19學年開始已經將中史列作初中獨立必修科,而修訂課程亦已在本學年(2020/21)順利展開,教育局會繼續提供師資培訓及發展相關教材,包括提供多媒體教學,培養學生對學習歷史的興趣。

 這些活動正好配合中史老師和同學在教與學方面的需要,能夠增加他們對中華文化和國家發展的認識,而透過比賽切磋,從遊戲中學習,也可以從中領略學習歷史的樂趣,鼓勵同學踴躍參加有關活動。

 廣播處長梁家榮指,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一向致力為年輕人提供教育平台,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傳承。今年香港電台普通話台將配合《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製作一系列電台節目,希望透過節目,讓年輕人加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增進對國家最新發展的認識。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