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香港選舉亂象悖離「一國兩制」初心使命

2021-01-17 17:29
來源:新華社

 香港警方不久前採取行動,拘捕了2020年策動所謂「初選」的相關人員,受到各界關注。有關專家接受記者採訪指出,所謂「初選」實屬非法,嚴重干擾和破壞香港選舉制度及其公平公正,悖離「一國兩制」初心使命,威脅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專家認為,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選舉必須在「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依法進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說,在激進的社會運動和外部勢力共同作用下,香港多場選舉充斥極端化主張、暴力以及顛覆性政治意圖。反中亂港分子試圖以選舉為工具奪取特區管治權,追求「完全自治」,進行「顏色革命」。而香港原有的選舉法制未能有效防範和應對這些風險,存在著憲制秩序可能遭受顛覆的漏洞。這就要求中央和特區政府及時承擔起檢討選舉法制、彌補制度漏洞、保障選舉公平有序開展、推動香港民主政治合法運轉的憲制性責任。

 田飛龍指出,正是因為選舉過程被滲透和污染,通過選舉產生的部分議員未能充分理解和效忠基本法,導致在特區立法會和區議會運作中,不斷出現以惡意「拉布」和「攬炒」式對抗為主要表現形式的行為,背離議員誓詞和法律要求。這些行為嚴重損害「一國兩制」的制度安全和立法會憲制功能的正常發揮,破壞香港繁榮穩定與法治的權威性。

 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指出,反中亂港分子非法操縱各層次選舉活動,以合法身份進入體制內,全方位爭奪香港管治權。區議會、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甚至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都是他們覬覦的目標。如果讓他們得逞,「顏色革命」就會成功,特區憲制秩序就會被顛覆,這將嚴重損害國家安全,對香港繁榮穩定形成毀滅性衝擊。

 專家還談到美西方反華勢力長期插手香港選舉事務。田飛龍指出,從美西方勢力對香港的戰略定位和長期滲透行為看,他們高度重視香港的選舉工程,重點扶植有競爭力的代理人與政治團體,不斷推動香港社會運動向激進化和「顏色革命」方向演變,對我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造成的損害日益擴大。

 專家認為,針對香港一段時間以來日益突出的選舉亂象,必須採取有力有效舉措予以整治。田飛龍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實行基本法保障的高度自治,選舉是產生高度自治權力機關的主要方式。從制度上保障香港各層次選舉以符合基本法及和平有序的方式進行,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支撐點之一。選舉的公正與安全,直接決定了香港民主的質量與合法性,也決定了「一國兩制」的影響力與創造性。

 李曉兵說,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類選舉安全,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方面和必然要求,也是香港市民有效行使民主權利的前提和保障。香港選舉必須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軌道上依法進行,維護國家安全不僅要有力懲治違法犯罪行為,還要有效堵塞制度漏洞,讓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無機可乘。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