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去年狂漲300% 今年初連坐過山車 比特幣未來走勢如何

2021-01-18 06: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縱觀2020年各類資產的表現,比特幣的漲勢算得上「一枝獨秀」,全年將近300%的漲幅恐怕沒有任何資產能與比特幣相提並論。2021年開年衝上3萬美元以及之後數日的過山車行情,更是讓比特幣吸引著人們的眼球。此前有人認為比特幣將替代黃金成為上佳的避險資產,那麼2021年比特幣的表現將會如何?它能否代替黃金?專家認為,2020年比特幣的暴漲是在全世界疫情風險加劇的背景下,作為一種避險資產,它本身就有較強的上漲動力,而高點之後的暴跌更多的是一種回調。未來比特幣仍有一定上漲空間,但要替代黃金這一人類社會最經典的資產恐怕不太可能,由於其風險較大,比特幣最多是一種可作為投資資產渠道的補充。

 全球疫情肆虐 避險功能凸顯

 接觸過比特幣的朋友或多或少都聽說過比特幣披薩一事:2010年5月22日,美國一個程序員花一萬枚比特幣購買了兩個披薩,當時這兩個披薩的市場價是30美元,折合下來1枚比特幣的價格是0.003美元,這就是比特幣第一次在現實世界中的定價。誰曾想到,2021年1月3日,比特幣的交易價格首次站上了3萬美元,總市值突破6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隨後比特幣出現大跌,跌幅超17%。但隨即又開始大漲,據Bitstamp平台報價顯示,1月6日漲破35000美元,1月8日更是突破40000美元。

 據國外媒體報道,隨着比特幣價格再次回到3萬美元以上,大銀行開始關注比特幣,一些銀行甚至做出了大膽的價格預測。摩根大通表示,從長期來看,比特幣價格有望上漲至14.6萬美元。

 暴漲暴跌屬正常現象

 比特幣在年初的暴漲與暴跌令其話題性十分突出,那麼漲跌背後的因素都有哪些?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比特幣的暴漲和暴跌實際上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比特幣作為一種數字資產,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與黃金有些類似,經過多年漸漸成為一種世界所公認的避險資產。它不是由任何一個國家發行的,而是一種由某套算法決定的虛擬貨幣類的資產。黃金還可能因為發現更大的新的金礦導致黃金儲量上漲,價格還有可能出現波動,但比特幣作為一種非常特殊的數字資產,其本身的數量是絕對有限的。

 2020年以來,在全球疫情風險加劇的背景下,比特幣作為避險資產,其本身就有一定的上漲空間,並且這種上漲動力具有較強的支撐。暴跌則是因為短期大漲累積了大量風險,產生了泡沫,所以會回調。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人工智能與變革管理研究院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則表示,1月4日比特幣的暴跌,主要是暴漲後的技術性回調。在比特幣市場上,信心大增的一般是長期投資用戶,而被爆倉的則是賭比特幣等加密資產在整數位關口突破不了,開多倍合約對賭下跌做空的投機用戶們。所以,往往在突破整數位關口、創新高的時候存在著極大的波動,對賭投機者爆倉的概率也急劇增加。此次暴跌達到5000美元的跌幅也就是意料之中了。但比特幣上漲的趨勢並沒有改變,所以回調之後很快又站上了新的高點。

 受制新貴身份 暫難取代黃金

 由於比特幣在2020年的瘋狂漲勢,黃金與比特幣的關係也成為越來越火的話題。資料顯示,2020年,國際金價實現約25%的年度漲幅,白銀的年度漲幅則達到近50%,雙雙創近十年來最佳。但這與比特幣的行情相比,只能是小巫見大巫。隨着比特幣價格連創新高,許多機構與較為激進的分析師都認為比特幣有望代替黃金成為上佳的避險資產。這究竟會不會成為現實?

 江瀚認為,比特幣的確具有避險資產的屬性,然而它和黃金又是完全不一樣的。黃金是人類數千年來不斷通過歷史和文化加持的一種共同財富和價值形式。馬克思有一句經典名言,「金銀天生不是貨幣,但貨幣天生就是金銀」,即黃金和白銀是最經典的一般等價物。比特幣確實在某種程度上具有類似黃金的屬性,比如它是很多人認同的資產,但卻並不是一個真正具有長期價值的東西。所以從目前來看,比特幣完全代替黃金的作用是不可能的。

 劉峰表示,比特幣作為一個以密碼學為基礎、區塊鏈技術為支撐的金融科技產品,自2009年以來就持續存在,作為電能轉化到數字資產的一種新形式,其存在的合理性與創新性吸引了很大一部分機構用戶投資。對比黃金,比特幣具有可分割、無物理實體、在保持交易主體匿名的前提下全程交易透明且可追溯等優勢。從長期來看,它可能是一種新型資產的形式,因此比特幣更可能成為黃金之外的一種投資資產渠道的補充。

 年輕一代認同度更高

 有論者認為,從短期行情看,比特幣去年年末的狂野表現,確實對黃金產生了「抽血」效應。倫敦、紐約市場成交持倉均處於較低水平,去年美國真實利率持續下行,美元指數不斷刷新低點,以往這些強關聯品種的走勢都會引起黃金的強勢「聯動」,然而這次金市則明顯表現乏力,年末的反彈甚至沒有衝過11月高點。凡此種種都顯示出調節市場間均衡的微觀主體——專業投機資金,在黃金市場的參與活躍度有限,這些資金的主戰場,顯然集中在更為熱火朝天的比特幣市場。

 而從更長周期來看,比特幣與黃金之爭,其實也是中心市場投資者的「代際」之爭,年輕一代對比特幣的認同度高,對包括股票在內的傳統資產大類則興趣缺乏。根據《消費者財務調查》2019年的最新權威數據,美國35歲以下的投資者對股票、債券、基金的投資比例,顯著低於中高年齡組別,他們也是數字貨幣市場最活躍的參與主體。隨着美國市場個人投資者群體的新老交替,比特幣確實有望成為一種主流投資品種。不過這一過程並不會一蹴而就,從目前的美國金融資產代際分配情況看,年輕人的口味要改變美國資本市場基本格局,起碼還有十年以上的發展周期,在此期間,黃金仍將是主流投資品中當之無愧的龍頭品種。

 坐莊屬性極強 價格波動堪憂

 目前,比特幣屢創新高,是泡沫,還是仍有上漲空間?劉峰認為,比特幣此輪上漲可以理解為加密貨幣周期性牛市新階段的起點。如果說2萬美元是突破了2017年12月的前輪新高19666美元,成為正式開啟比特幣新一輪漲幅第二階段的話,3萬美元的突破則是進入了第三階段,即快速增長的區間段。此輪上漲的邏輯與以前上漲的不同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兩方面:一是自從2萬美元的突破解套了前一輪高位接盤的用戶,給市場帶來創新高沒有歷史包袱的錯覺;二是機構投資者持續的入局,讓市場投資者們信心大漲。而正如此前說到的,比特幣的下跌一方面是暴漲後的技術性回調,另一方面則是投機用戶的原因,所以,即使比特幣價格有所震盪,但上漲趨勢並沒有改變。

 專家建議審慎投資

 江瀚認為,從目前看,比特幣的上漲空間是有的,這是因為美元大量貶值。最近35周以來,美元已經出現了嚴重的貨幣超發現象,在這種情況下,比特幣如果以美元計價的話,即使比特幣原先價值不變,也有上漲空間。但如今比特幣的價格已是如此之高,其風險同樣非常高,市場上絕大多數比特幣都已被少數賬戶控制。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比特幣具有非常明確的坐莊屬性,有大的莊家在比特幣中坐莊,這自然導致了比特幣價格的波動性非常大。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它作為完全的避險資產實際上是並不靠譜的。從目前來說,比特幣急漲暴跌的可能性都很大,我們既不能判斷說其長期快速上漲,也不能判斷其長期快速下跌,只能說這是一個高風險資產。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這種高風險資產並不是適合個人散戶投資的標的。

 北京市社會科學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鵬認為,比特幣本身受到全球央行和金融系統的政策監管和宏觀經濟環境的影響,其價格飆升中有很大的供需炒作成分,有很多人對區塊鏈技術和比特幣本身不了解,如果對資產本身不了解,對它的走勢不清楚,只是想投機賺錢的話,除非你的抗風險能力很強,或者是你能夠彌補信息不對稱的不足,否則不建議大家嘗試。對於普羅大眾來說,現在比特幣到了這樣一個高點,大家還是需要慎重。此外,比特幣上漲肯定會帶動相關的一些代幣上漲,大家選擇的時候一定要選擇更加友好的、更加規範的交易平台。在挑選代幣時要認清有沒有錨定資產,是不是所謂的空氣幣,是不是詐騙和垃圾。

 比特幣發展時間軸

 新生崛起(2008.10-2011.6)

 比特幣產生於2008年的金融危機,2009年10月第一個公布的比特幣兌換匯率為1美元兌換1309.03個比特幣,其計算方法是產生一枚比特幣所需消耗的電量。2010年5月,比特幣第一次被賦予「貨幣」支付手段屬性。

 泡沫破裂(2011.6-2013.12)

 2011年6月19日,承載超過七成比特幣交易的MT.Gox網站遭到駭客攻擊,造成6萬名用戶數據洩漏,部分駭客獲得網站管理員登錄權,出售大量的假比特幣,一時間令比特幣價格從17.51美元跌至0.01美元。此後的半年中多家平台被黑,Bitconinica平台更是因兩次遭受攻擊而永久性關閉。

 惡性事件過後,2012年成為比特幣恢復市場信心的一年,陸續開始有商品和服務供應商接受比特幣支付。

 絕地反彈(2014.03-2016.11

 這三年中,曾經紅極一時的MT.Gox網站不敵駭客攻擊、走向破產;越來越多的企業接受比特幣支付;比特幣市場湧現出一批如馬克‧安德森、楊致遠、李嘉誠的資深投資人,而紅杉、光速、軟銀等多家投資機構也都有所布局。

 再次幻滅(2017-2018)

 大量投機客和機構投資者的湧入,市場接受度的提升以及技術升級帶來的消息面刺激比特幣進入瘋狂牛市。然而比特幣價格達到高點之後迅速回落,高位進場的投機客血本無歸,對比特幣的爭議也越發升溫。

 養精蓄銳(2018-2020)

 全球市場出現新一波追逐風險的反彈趨勢,帶給比特幣以及其他被視為追逐風險的數字資產新一輪資金流入。區塊鏈技術的大力發展與政策支持,也為比特幣行情提供了樂觀環境。(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