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料今年工業經濟延續回升向好

2021-01-26 10: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中國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增速逐季回升;支撐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製造業轉型升級明顯加快;信息通信業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態勢。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26日出席國新辦發布會時表示,「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十三五」目標如期完成

 會上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8%,工業運行平穩,企業效益好轉。

 高技術製造業向好和投資的恢復,在一定程度上體現?發展的活力與潛力。會上數據顯示,2020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1%,增速快於整體工業4.3個百分點。智能化、升級型新興產品保持快速增長,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產量分別增長19.1%、17.3%和16.2%。

 田玉龍表示,「十三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如期完成。製造強國建設穩步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重大技術裝備研製取得階段突破,中國製造業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位勢明顯提升。裝備製造業及高技術製造業成為帶動製造業發展的主要力量。網絡強國建設也取得新成績,網絡基礎設施進一步優化升級,互聯網普及率提前超額完成規劃目標,電信普遍服務圓滿完成目標任務。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正在催生數字經濟快速發展,信息通信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基礎性、先導性、融合性作用不斷彰顯。

 田玉龍認為,2021年,中國工業發展形勢總體向好,機遇大於挑戰。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完整產業配套優勢等都為工業持續恢復提供了強大支撐,將進一步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5G網絡向縣鎮加速延伸

 過去一年,中國5G網絡和終端商用快速發展,在線教育、遠程醫療等應用加速推進,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了5G速度。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新開通5G基站超60萬個,5G終端連接數超過2億。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中國共有大約1.8萬家從事5G和工業互聯網相關業務的企業。多個行業緊抓5G商用契機,加快產業數字化進程。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說,要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儘快完成5G地級及以上城市深度覆蓋,並逐步向有條件的縣鎮加速延伸。2021年,計劃新建5G基站60萬個,同時引導地方政府加大對5G網絡建設支持力度,進一步落實5G站址、用電等相關政策。

 針對社會關注的整治侵害用戶權益行為App問題,趙志國說,工信部持續推進全國App技術檢測平台建設,加大力度維護用戶個人的信息安全、數據安全。

 此外,對於芯片行業缺貨潮問題,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表示,國務院於2020年8月印發實施了《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下一步,工信部將做好落實工作,促進要素資源自由流動,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支持國內外企業加大投資力度,持續提升集成電路的供給能力。(香港商報駐京記者張麗娟)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