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漲,泡沫加劇?華爾街愈發警惕:「這不正常」

2021-01-26 15: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路透中文網26日消息,華爾街對於股市泡沫的擔憂日益加劇,引發回調憂慮,部分個股的瘋狂走勢更加凸顯了這種憂慮。大水漫灌般的貨幣供應、超低或零利率以及新冠疫苗的推出,帶動了一股「買入一切」的漲勢,全球股市市值從2020年3月低點狂增33萬億美元。

 上一交易日(美東時間周一),美股走勢可謂是十分刺激,開盤後不久三大指數閃崩,盤中均跌逾1%;此後出現逆轉,道指較日內低點回升近400點,標普500指數、納指創歷史新高。

 個股中,科技股多數上漲,微軟、Facebook漲逾1%,蘋果漲近3%創新高;特斯拉漲逾4%創新高。遊戲驛站開盤後拉漲近150%,隨後迅速下探一度跌逾9%,截至收盤漲18%。

 報道指出,標普500指數自3月以來已漲逾70%,一些虧損企業股價飆升、股市炙手可熱以及外行投資者的跟風,都已引發擔憂。散戶參與度的提升是股價飆漲背後的原因之一。

 德美利證券首席市場策略師JJ Kinahan表示,「對於散戶投資者,目前交易需要承擔非常大的額外風險,這不是正常的交易活動」。

 據故障監控網站Downdetector.com,周一盤初,包括嘉信理財和Robinhood在內的幾個主要零售交易平台的用戶報告了操作問題。這些問題是零售券商出現的最新技術故障,在過去一年中,這些券商面臨交易量激增的局面。據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全球市場數據,周一共計交易了約164億股股票,而本月截至目前的平均日交易量約為145億股。

 據路透對路孚特數據的分析,在成份股營業利潤為負的小盤股羅素2000指數中,這種極度樂觀的情緒也很明顯。該指數在過去一年中跑贏了大盤近50個百分點。

 以David Kostin為首的高盛分析師團隊表示,「市場各個部分最近顯示出投資者的行為符合泡沫情形下的情緒」。Miller Tabak的首席市場策略師Matt Maley稱,「市場不是非得達到1999-2000年的泡沫水平才會下跌,才會出現大幅度的下跌」。

 報道稱,德意志銀行最近的一項調查中顯示,90%的受訪者表示看到部分市場出現價格泡沫,大多數人預計特斯拉的市值到2021年底將減半。

 不過,但並非所有大型銀行都認為股市有泡沫。

 花旗股市策略師Robert Buckland表示,「每個人都在問我們關於泡沫的事情……即便是泡沫最大的股指,其表現也仍遠落後於前幾次泡沫時期」。花旗認為,股市仍有很大上漲空間,理由是已觸底的債券收益率存在溢價。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